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七)


時間:2019/12/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七)

在日本,法然上人出生於西元一一三三年,距離現在已經有八百七十多年了。八九百年前的高僧——法然上人,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位祖師。明天我們會將法然上人一生傳記跟大家報告,讓大家對於法然上人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對祖師生出景仰之心。

法然上人的法號叫源空,法然上人的著作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在《選擇本願念佛集》,法然上人就開宗宣言,遵從三經一論以及善導大師的教說,所以標榜偏依善導。下午我們也將淨土宗略要文大要看過,從十七段文當中有十五段文,就可以看出,法然上人的念佛思想,完全倒靠善導大師。二位祖師,一位在中國,一位在日本,也不是同一時代,更不曾碰面,可是法然上人讀了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前後八遍,非常的歡喜,一心念佛。法然上人沒有因為善導大師是中國人就排斥,沒有!你看祖師的涵養是不是值得我們效法,對不對?對!法然上人在《選擇本願念佛集》,對於難行道、易行道,聖道門、淨土門,自力與他力,做了非常明確的抉擇。在難行與易行、聖道與淨土、自力與他力當中,選取易行、淨土、他力念佛。這在往後十七段文的探討,我們就能明白。

在承安五年,也就是西元一一七五年,法然上人從比叡山遷往吉水。比叡山是日本的天台重鎮,法然上人與親鸞大師,都是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在比叡山出家修行,經過一二十年,然後回歸念佛,一向專修專弘念佛法門。

法然上人高唱專修念佛,主張往生淨土的安心、起行、作業。安心就是信心,起行就是念佛,作業就是四修。並且強調念佛的重要,把《選擇本願念佛集》前後十六章詳細讀過,你一定會歡喜念佛,你一定會把心安住在六字洪名,因為每一章都是教導我們念佛。同樣,淨土宗略要文,十七段文的每一段文,都是教導我們念佛修行。法然上人創立淨土宗,就是根據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所以《觀經四帖疏》與《選擇本願念佛集》的念佛理論是相同的,是一致的。所以,如果你沒有很多時間可以研究《觀經四帖疏》,那麼你必須要研讀《選擇本願念佛集》。再沒有時間研讀《選擇本願念佛集》,至少也要將這一篇淨土宗略要文讀過,因為只有十七段文而已,非常的簡短,不能再少了,因為這是整個淨土門的核心。

那麼日本的淨土宗,因為法然上人的創立、流傳,受到當時朝野貴賤僧俗的支持,所以當時的南都北嶺,因為信眾慢慢的流失,因此起了煩惱,壓迫法然上人的淨土宗,所以造成後來法然上人跟門下弟子獲罪處刑,被流放諸國。祖師大德為了弘揚念佛教法,受了許多的冤屈,仍然弘法之心毫無退卻。用現代話來講,法然上人一代祖師,受了當時的政治壓迫沒有退卻,弘揚念佛教法一如以往,堅定之心令人感佩。我們現代人弘揚佛法,稍為遇到一點點的挫折,就放棄了,請一些經書法寶去結緣流通,稍為遇到一點挫折就不要做了。實在應該改進,效法祖師大德修行的風範。修學佛法不論自行化他,一定不能遇到挫折就退失,因為半途而廢,道業一定不能成就。法然上人受到了種種的考驗、壓迫、流放,仍不退菩提道心,祖師就是為我們做一個示範。

後來,法然上人流放回來之後,淨土的教法更是讓一般廣大的武士、農民階級所擁護,越來越興旺。法然上人因為非常有學問、有道德、有涵養,所以當時的天皇、皇后、嬪妃,乃至於各宗各派的僧俗、四眾弟子,歸依在法然上人座下的很多。後來法然上人的教團,就越來越興旺。

當法然上人往生之後,弟子就分成五派,世稱淨土五流。第一辨阿法師所創立的鎮西流,主張諸行往生義;第二證空上人所創立的西山流,主張諸行不生義;第三隆寬律師所創立的長樂寺流,主張化生往生義;第四長西大師所創立的九品寺流,主張諸行本願義;第五幸西大師所創立的一念義流,主張一念業成義。這五流影響後世最深的,就是鎮西流與西山流。到現在,日本的淨土宗還是以西山流、鎮西流為主脈。現在在日本,就以鎮西流為淨土宗。這都是受了法然念佛思想的影響。

後來辨阿法師往生之後,然阿大師繼起,將鎮西流廣為流傳,又分出白旗流、藤田流、名越流,這三流在關東這一個地方盛行;又分為三條流、一條流、小幡流,這三流在京都盛行。京都這個地方,許多佛教徒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在好幾年前,師父到京都去參訪法然上人與親鸞大師的道場,才知道,京都念佛風氣非常盛行。師父希望我們香港能夠風行念佛,這就有賴諸位好好的去弘傳。香港地方不大,大家如果能夠真心的推廣念佛教法,影響周遭的人進入佛門念佛,那就是香港之幸。

到了鎮西流之後,日本的西山流也跟鎮西流一樣,為後世的淨業行者所接受。西山流,自從證空上人在西山粟生這個地方創建了光明寺以來,就分成四派,就是西谷派、深草派、東山派、嵯峨派。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的西山流分為西山禪林寺派,以及西山光明淨土宗派。西山禪林寺派就是禪林寺,西山光明淨土宗派就是光明寺,還有西山深草派,就是誓願寺。

在這淨土五流之外,還有親鸞大師所創立的真宗流,就是淨土真宗。淨土真宗,現在在京都還是非常的興盛。除了東本願寺,還有西本願寺,還有許多以親鸞的《教行信證》為主要修學的宗派,大部份以東西本願寺為最興盛。後來日本有許多新興的宗派,也根據親鸞大師的《教行信證》修學,尤其《嘆異鈔》這一本著作,被翻譯成五十多種的語言,流傳到世界各地。

好!我們把中國與日本的淨土宗歷史,做了一個大要的探討,我們知道了淨土宗與三經一論為修學的根據。三經就是《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三經的大要我們經常說明,在這邊就不再重複。《往生論》就是一論,天親菩薩的著作。天親菩薩根據《無量壽經》,把往生的道理論述出來,讓我們知道,念佛的行者根據五念門修學,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三經一論的註解,中國、日本祖師的著作就很多很多了。值得大家研究的就是曇鸞大師的《略論安樂淨土義》以及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再來就是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如果你很忙,沒有時間研究五部九卷,至少你也要研讀《觀經四帖疏》。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跟《觀經四帖疏》同樣的價值,值得大家好好的探討。

如果你對於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覺得太深奧,看不懂,甚至連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都不容易明白,那《印光法師文鈔》你更要看,因為《印光法師文鈔》就比較淺白。印光法師在《文鈔》裡頭的許多開示,非常的白話。

所以,我們了解中國與日本淨宗祖師傳承淨土教法的歷史,我們感念世尊宣揚淨土三經,感念祖師大德弘傳淨土教法,更要好好的傳承下去,這才是我們了解淨宗歷史的意義,對不對?

把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告訴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兄弟姊妹、我們的子孫、我們的左鄰右舍、我們的同事,讓他們知道念佛可以成佛的道理,這樣把淨土教法弘傳出去,這是阿彌陀佛最開心的,對不對?當你去做令阿彌陀佛開心的事情,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會不救你嗎?阿彌陀佛不但在你臨終現前接引,在你平生念佛當下,更是放光攝受,威神加持,讓你平生消災免難增福延壽,讓你臨終正念現前身心無苦,讓你往生淨土成就佛道。

所以好好的念佛,也把念佛法門弘傳出去,這樣我們研究淨土宗略要文,就有意義。希望諸位念佛人,都能念佛成佛,自行化他。

好!時間也到了,晚上師父跟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成就佛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