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妄念要是沒伏住,連續下去就會形成業力


時間:2019/12/26 作者:懺悔改過

念佛往生是容易,不要斷煩惱,伏煩惱就成了,伏比斷容易太多了。伏是什麼?只要煩惱不發作,就叫做伏。所以淨宗往生的條件,只要伏煩惱就行。我們在這裡下功夫,念頭才起來,一句「阿彌陀佛」把它伏住,壓下去。第一個念頭起來了,第二個念頭是阿彌陀佛,絕不讓第一個念頭,會變第二、第三連續下去,連續下去就形成業力。因為第一個念是迷惑,還沒有造業,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把它降伏住了,這是我們平時需要做的功夫。為什麼還會造業?就是第一個念頭是妄念,第二個念頭還是妄念,第三個念頭接著還是妄念,阿彌陀佛想不起來,忘掉了,這才會造業。如果第二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了,他怎麼會造業?念佛人要有這個本事,有這種功夫,所以要會念。這種功夫在心裏面做,綿綿密密,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之中,決定不能疏忽,稍稍疏忽,妄念就起來了,這叫大事因緣。

摘自 大乘無量壽經(第五十三集)1999/6/1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