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私自利是惡的根源,由於它所做的一切善都變成惡了


時間:2019/12/26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真正要發心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你真正要發這個心,發心救自己,發心度自己。首先不可以『徇耳目』,「徇耳目」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決定不可以貪戀五欲六塵,一定先要把五欲六塵看淡。為什麼?這個東西看不淡,你的私心就斷不了,也就是自私自利這個意識除不去。自私自利是惡的根源,由這個惡的根,所做的一切善都變成惡了,這個道理在此地。就是中峰和尚為什麼世間人講的這些善他都不同意,不同意的根源就是你還有私心,你有私心,所做的一切善事都希望得到自私的利益,這個善就不真、就不純。所以先要把五欲六塵能看淡,然後逐漸逐漸的舍掉,不受這些東西的干擾。這樣才從『心源隱微處』,這個底下小注,在沒有人見到的地方,念頭才動的地方,就要覺察。『默默洗滌』,這個洗滌是洗心,《無量壽經》講「洗心易行」,易是換,改變,改變我們從前的行為,心地要乾淨、要光明,這才充滿智慧。

『純是濟世之心』,只有一念,一個心,利益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幫助他什麼?幫助他明理,幫助他破迷開悟。他只要明理,破迷開悟了,他自然就會知道要斷惡、要修善,他自己知道,他自己曉得怎麼去做。所以佛法在世間第一大功德就是幫助人明理,幫助人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統統認清了,這十法界你自己願意取哪個法界,隨心所欲,佛不干涉,佛不勉強。佛不是說,佛好,你們統統成佛,佛沒有這樣要求。佛希望你們成佛,不勉強你們,你們願意來生做人,好,佛就教你做人的道理;願意到三惡道,好,你搞貪瞋痴你就到三惡道,佛也不會去阻擾你,也不會去幫助你,佛只教人破迷開悟。這是純真,所以這個叫端。

摘自 了凡四訓(第十二集)1990/1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19-002-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