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善導大師:念佛百分之百往生的四個原因!


時間:2019/12/26 作者:懺悔向善

“何以故?”為什麼(往生)這么容易呢?下面說了四點。

【無外雜緣得正念】

第一,“無外雜緣,得正念故”。是因為沒有外雜之緣、內心有了正念的緣故。

這一點要解釋,有人以為什麼叫“無外雜緣”呢?(我當初也是這樣理解的)“我在家裡念佛,你們不要來敲門,你要來敲門,你就是雜緣,把我打亂了;電話也把它停掉,不然一打電話來,也亂了。”好了,門關上了,親戚朋友不來了,電話也不接了,但是偏偏不作美,有一隻小鳥跑到窗戶上叫來叫去,“把我的心都叫亂了……”我們總認為沒有任何打擾叫“無外雜緣”,不是這樣子的。

“無外雜緣,得正念故”,什麼叫“得正念”呢?正念就是念佛,正念堅固,知道:我念佛一定往生。

比如說,有個人不會讀經,只會念佛。看見別人讀經,如果不懂得念佛的道理,他的心中就動亂了,他就想去讀經了,他心中就有了外雜之緣,讀經這個緣引起他心裡邊的雜亂,他想去讀經了,他不想專念佛了,這叫“外雜之緣”,失掉了正念。

從另外一個角度想:他雖然會讀經,讀經也是告訴我們念佛必然往生,我念佛,往生無有不足,我雖然無有智慧,釋迦牟尼佛告訴我說“念佛一定往生”,阿彌陀佛告訴我說“念佛一定來迎接”,我不識字,又有何憾?這樣心中正念堅固,“你會讀經,我不會讀經,我也不羨慕你”,這叫“無外雜緣”。

同理,我沒有錢,人家有錢,他有錢到寺院裡建了尊大佛,建了座寶塔,做很大的功德,一般的人心中又擔心了:你看看,人家用那么多錢做功德,他往生可能有分。我窮光蛋,一分錢拿不出來,我可能沒分吧?如果這樣想,就叫做“外雜之緣失正念”。心中應怎么想?我雖然貧窮,很慚愧,不能報佛恩,不能供養三寶,但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如我這般貧窮之人,若專念彼佛名號,決定往生,無有不足。“我也不羨慕你,我只為往生極樂淨土”,這叫做“無外雜緣得正念”。其他可以依此類推。總之,見到別人修種種殊勝之行,我雖然做不到,心中沒有遺憾,沒有不足,這叫做“正念堅固”。念佛一定往生,不論行住坐臥。既然不論行住坐臥,那么種種因緣都可以,本來這個法門是士農工商、任何職業、任何環境狀況都可以念佛,所以,只管念佛,決定往生,心中無有膽怯,心中正念充足,這叫“無外雜緣,得正念故”。

【與佛本願得相應】

第二,“與佛本願得相應故”。這在第三願文裡邊已經說到了,“順彼佛願故”,你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就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了,什麼叫相應呢?剛好吻合。佛的本願說“念我的名號來往生”,我就專念彌陀名號,剛好,佛心凡心成為一體。佛心是讓我們罪惡凡夫稱念名號往生淨土,我們凡心就念彼佛之名號、願往生,剛好,這就吻合了。阿彌陀佛剛好要救你,要你念佛,你剛好要被彌陀救,念彌陀名號,這叫做“一心”,成為一條心,這叫相應。

有人講“我念佛,念念念,念到心裡邊很清淨,就跟佛相應了”,這是一種解釋,但不是善導大師的解釋,那樣是相應不來的。像孩子跟媽媽怎么相應呢?孩子才一歲,餓了要喝奶,媽媽就餵他奶喝,這叫做“母子相應”。這孩子不能理解媽媽什麼職業、什麼智慧,他不可能理解的,要那樣的話,孩子永遠不能和媽媽相應了,這是一種慈愛的相應。一樣的道理,如果要讓我們也發四十八願,要我們懂得經典,要我們開悟,跟佛相應,我們做不到。阿彌陀佛要救我們,我們被佛救,這就叫“相應”。母親帶孩子,餵飯給孩子吃,如果孩子不願意吃,用手來抓,勺也飛了,碗也碎了,就不相應了。他張開小嘴巴來吃,就相應了。阿彌陀佛救度我們,說“念我的名號來往生”,我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叫“與佛本願得相應故”。你自己不願意念佛,修別的行,就好像這小孩一樣,媽媽餵他這個吃,他不要,他抓別的,抓到嘴裡,說不定還不是吃的,那就不相應了。

【釋迦教導專修念佛】

第三,“不違教故”。“教”是教導,不違背教導,不違背誰的教導呢?不違背釋迦牟尼佛的教導。釋迦牟尼佛在哪裡教導呢?佛在《觀經》裡邊教導我們說:

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觀經》雖然講到種種修行,比如說,大家都知道的“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三福有十一條,這十一條是散善,就它們本身的性質來說,都算不上極樂淨土的正行,而是通於一般的修行。那么,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在《觀經》里講這些呢?就是為了引導一般聖道法門的修行者進入淨土門,用他們習慣的修行方法把他們誘引進入淨土門。既已進來,就不再強調這些,所以到最後十三定觀也好、三福九品也好,就統統不交代給阿難了,“阿難哪,我講這部《觀經》,雖然講了十三定觀、三福九品等,但是,要點是你要持無量壽佛名號啊!”就引導我們進入專修正行、正定之業,這叫做“不違教故”。釋迦牟尼佛不是教導你要雜行的,而是先用那些來引導你,進入專修念佛,專持無量壽佛名號。如果你不專修念佛,就是違背了佛的教導。

【諸佛證誠之語】

第四,“隨順佛語故”。什麼叫“隨順佛語”呢?隨順諸佛證誠之語,這是在《阿彌陀經》當中,六方恆河沙等諸佛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意思是說:“釋迦牟尼佛講的‘罪惡凡夫眾生專念彌陀名號一定往生’,一點沒錯,你們眾生不要懷疑。釋迦牟尼佛一佛所講,或許要懷疑,我等諸佛一個接著一個出來證明,決定無誤!應當信順。”如果我們專修念佛,就順了諸佛證誠之語。

【彌陀誓願為核心】

上述四個緣故,說明決定往生。為什麼呢?從我們眾生這邊來講,“無外雜緣得正念”,正念堅固不動搖,同時是“順彼佛本願”,順了阿彌陀佛的心意,又不違背釋迦牟尼佛教導,順了釋迦牟尼佛的心意,又是隨順諸佛證誠,順了十方諸佛的心意,那你怎么不往生啊?

如果反過來,又違背釋迦牟尼佛的心意,又違背阿彌陀佛,又違背十方諸佛,那你還想往生啊?那肯定是千中無一了。

這四點理由的核心是第二點,“與佛本願得相應故”,為什麼呢?因為第三點“不違教故”,釋迦牟尼佛的教導也是來講阿彌陀佛念佛往生之本願,你能夠與本願相應,自然不違背釋迦牟尼佛的教導;第四點“隨順佛語故”,諸佛證誠之語也是證誠阿彌陀佛的本願,你能夠信仰阿彌陀佛的誓願,專稱彌陀名號,自然隨順諸佛證誠;第一點“無外雜緣,得正念故”,你了解彼佛誓願不虛,稱念名號必然往生,心中無有膽怯,無有擔心恐懼,自然正念堅固,外雜之緣不能動亂。所以,得到第二點,四點全部得到。要點在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