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閻羅王是幽冥的施主,是地藏菩薩的大護法


時間:2019/12/26 作者:心源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閻羅王是幽冥的施主,對地藏菩薩來說,他是地藏菩薩的大護法,就好像佛陀在人間有國王護法一樣。閻羅王是幽冥,就是我們講餓鬼道的國王,地藏菩薩既然是以幽冥為他主要的教化區,幽冥的王當然是護持佛法。今天在這個法會當中,他有這樣的殊勝機緣隨同地藏菩薩來到忉利天宮,聽到世尊對菩薩這樣的讚嘆,他在此地也是免不了要隨喜,盡他做施主的本分。所以這一品是不能少的。

【爾時鐵圍山內。有無量鬼王。與閻羅天子。俱詣忉利。來到佛所。】

這是結經的人為我們敘說因緣。鬼王與閻羅天子這個數量都非常之多。前面曾講過「他方世界」,他方世界的諸佛都來,他方世界的分身地藏也到忉利天宮來集會。由此可知,閻羅天子與這些鬼王絕對不僅僅說我們娑婆世界的。即使是講娑婆世界,這個數量就相當可觀,因為每一個單位世界都有地獄、餓鬼、畜生。釋迦牟尼佛的教區就是娑婆世界,這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大千世界裡面,如果照我們一般計算,當然這計算不是很正確,只可以說一個概數,佛法講三千大千世界,這個算法是個概數。因為每一尊佛他們的福報不一樣,所以有的佛,三千大千世界不太大;有的佛,這三千大千世界就大得不得了。同樣是三千大千世界,那個裡頭情形並不相同,所以只能說一個概數。就概數來講,一個三千大千世界裡面有十億個小世界,如果說一個小世界裡面有一個閻羅王(當然不止,絕對是不止一個閻羅王),閻羅王也有十億。所以這閻羅王這麼多了,鬼王就更多。世界無邊,地藏菩薩的功德無量無邊,稱說不盡,從這個地方能夠顯示出來。

他能夠到忉利天,又能夠親近佛,這不可思議,確實不可思議。這裡面我們一定要明了,這些鬼王、閻羅王許許多多都是菩薩化身的,並不是真正的鬼道。佛菩薩慈悲至極,所謂是應以什麼樣身得度,他就示現什麼身,應以餓鬼身得度他就現餓鬼身,當然在鬼道裡面,他示現鬼王的身分、閻羅王的身分。若不是菩薩,就不可能這麼樣的自在,不可能這樣隨心所欲的親近諸佛菩薩。我們在經典裡面見到的,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出現在世間的時候,印度許許多多這些國家的國王、大臣都是菩薩再來的,來護佛的法,來擁護佛法,來做外護、做施主。內裡面一千二百五十五個常隨弟子,也都是大菩薩乘願再來的,都不是普通人。像大乘經典裡面常說,舍利弗與目犍連都是久遠劫以前就成佛了,古佛再來。正所謂「一佛出世,千佛擁護」,那個千佛怎麼個擁護法?就是不是來做他的弟子,就是做他的護法。地藏菩薩出現在地獄、餓鬼道,那裡頭的鬼王、閻羅王就有許多也是菩薩倒駕慈航到這裡面示現,來擁護地藏菩薩,一個道理,都不是普通人。這些當然與地藏菩薩有密切的關係,也是承地藏菩薩的威德加持,能夠到忉利天宮來見佛。

地藏經(第二十二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