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不善飛翔的攀禽放生3.2.3.2(2)


時間:2019/12/27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上篇「慎重放生鳥類」和「鳥類放生的特點與操作」部分。

3.2.3.2 不善飛翔的陸禽和攀禽放生

由於飛行能力差,大部分種類陸禽和攀禽為留鳥。限於其遠距離飛行能力,它們重新選擇環境的能力相對弱一些。故在放生時,要照顧到其特點,在選擇放生地點環境時要仔細。最好是放生處附近即能滿足其覓食、飲水、築巢和避敵的需要。通常,在辨識不清的情況下誤將其它鳥類當成陸禽或者攀禽放生,應該關係不是太大,因為其它類型的鳥飛行能力強,可以自己再次選擇棲息環境;反之,影響會大一些。當然,畢竟它們都能飛行,即使放生錯了它們應該也能有能力找到新的環境,只是過程會長一點,在剛放生的情況下增加了它們遭遇危險的可能。出於慈悲,我們而儘量不要將陸禽或攀禽當成其它鳥類放生。有條件的事先多請教專業人士,弄清楚它們的習性需求。

(2)攀禽:見圖33。

攀禽大多為營攀援生活的鳥類。其最明顯特徵是它們的腳趾兩個向前,兩個向後,或者三個向前,一個向後等等,可以對握,有利於攀緣樹木。常見的攀禽有夜鷹、鸚鵡、杜鵑、雨燕、翡翠、翠鳥、啄木鳥、擬啄木鳥等。

圓滿放生:不善飛翔的攀禽放生3.2.3.2(2)

圖33:常見攀禽

圓滿放生:不善飛翔的攀禽放生3.2.3.2(2)

註:鳥的趾通常有4趾,依趾排列的不同,可分為不等趾足,三趾(2、3、4)向前,一趾(1)向後,又稱常態足;對趾足,第1、4趾向後,第2、3趾向前;異趾足;第1、2趾向後,第3、4趾向前;並趾足,前趾的排列如常態足,但向前3趾的基部互相癒合;前趾足,4趾均向前方。

圖34:鳥的腳趾種類

攀禽大多營攀援生活,其形態也具有適應此種生活的特徵:腳大多短趾有力,趾型多為對趾足(如大斑啄木鳥)、異趾足(如紅頭咬鵑)、 並趾足(如普通翠鳥)、前趾足(如普通樓燕)等。腳趾可以對握,適應於在樹上攀爬。另外,攀禽中許多鳥種除了雙足之外還有第三支撐點,如啄木鳥的尾羽羽軸、鸚鵡的喙等均強韌有力,可以作為攀援等候的輔助支撐。攀禽的翅大多為圓形或近圓形,這種翅型決定了攀禽大多不善飛行,尤其不善於長距離高速度的飛行,因而這類群有遷徙行為者甚少。只有雨燕目和部分鵑形目攀禽是例外。

辨識:

最主要是看腳趾和翅膀。

陸禽和攀禽的生活環境相似。陸禽生活在草原、森林、山地、凍原等生境中,也見於耕地、灌叢、居民區周圍。大多數種類結群生活。地棲或樹棲性,但主要在地面上活動和尋找食物。食物以植物為主,也取食昆蟲和其它小動物。攀禽主要活動於有樹木的平原、山地、丘陵或者懸崖附近,也見於水域、農田和居民區周圍,食性差別大一些。放生時可以選擇靠近水和大片樹林的野外或者山地較廣闊而便於棲息、覓食、避敵的環境。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