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鳴鳥放生3.2.3.3


時間:2019/12/28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上篇“慎重放生鳥類”和“鳥類放生的特點與操作”部分。

3.2.3.3 鳴禽放生

圓滿放生:鳴鳥放生3.2.3.3

圖35:常見鳴禽

鳴禽,屬鳴禽亞目,共包含約4000種,遍布世界,通常發聲器很發達,善於鳴叫。鳴禽為雀形目鳥類,種類繁多,幾乎約占了鳥類的一半;其外型和大小差異巨大,小的如柳鶯、繡眼鳥、山雀和啄木鳥;大如烏鴉、喜鵲等。常見的還有畫眉、烏鴉、黃鸝、灰喜鵲、煤山雀、黑卷尾、毛腳燕等。鳴禽體態輕盈、羽毛鮮艷、歌聲婉轉,在國內分布及其廣泛,幾乎遍布全國,是在放生中最主要會遇到的鳥種類。

鳴禽是鳥類中最進化的類群。分布廣,能夠適應多種多樣的生態環境,因此不同種類鳴禽外部形態變化複雜,相互間的差異十分明顯。鳴禽大多數屬小型鳥類;嘴小而強;腳較短而強。多數種類鳴禽營樹棲生活,少數種類為地棲。

鳴禽棲息於各種環境中,如森林、草原、沙漠、湖泊、農田和居民區中,能做精巧的窩巢。在地面活動時,大都跳躍而不善於步行。食性多樣,多數種類為雜食性。以昆蟲或其它小型動物和植物果實、種子及芽、葉、根、莖等為食,也有些種類的食性比較專一,專吃植物性或動物性食物。

鳴禽中很多北方地區的種類為候鳥,這些種類春季在北半球繁殖,秋季集群前往南方越冬。而南方生活的種類則多為留鳥。

鳴禽是在天上飛翔的最常見鳥類,通常我們不用擔心它們的飛行能力。這給放生帶來了方便。一般,我們可以到野外,山麓等處,只要大的環境裡具備覓食、飲水、築巢、避敵和可以暫時避開人群的條件就好。它們在經過短時間休息和適應後會自行再次尋找自己認為更加適合的環境。對個別疑為地棲習性的可以參考陸禽類注意事項放生。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