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有條件放生的人工飼養動物放生3.3.2


時間:2020/1/1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3.3 人工飼養動物放生」部分。

3.3.2有條件放生的人工飼養動物放生

有一些人工飼養動物,人工飼養的條件與野外存在較大差異,如鳥類在野外可以自由翱翔,而在人工飼養下只能屈居籠內,時間略久,其飛翔的能力大大下降,在野外的生存能力就受到較大影響。

有一些養殖動物,由於飼養者為了加速其生長而人工為其提供了更適合其生長的環境條件,如人工養殖鱉,養殖場為了加速其生長,將水溫人為控制在30℃左右。在這個溫度下鱉可以最快的生長,但由於缺乏對溫度變化的適應,如在較極端的氣候將其放生到野外將會導致死亡。

有一些動物,由於人類的飼養,得到了較好的照顧,不缺乏食物,沒有天敵傷害,有較好的棲身之所。但它們也因此而失去了相關的能力。如人工飼養狐狸,在人工飼養的環境生長。有放生者為讓它們免遭被殺取皮的悲慘結果而將其救出放歸山林時,發現它們很多都不會捕食,已難於在野外生存。

這樣的一批動物,由於人工飼養所提供的生存條件與野外自然條件存在較大差異,如果簡單的放生,動物將會由於突然面臨條件的巨大變化而一時難以適應,生存將受到嚴重威脅。

對於這樣一類人工飼養動物,放生時要注意的重點是降低其適應新環境的難度,讓它們有機會「過度」,減小其生存條件變化的劇烈程度。

(1)放生避開嚴酷氣候條件。在嚴寒和酷暑的季節,特別是在北方寒冷的冬季,野外食物缺乏,棲身困難。通常人工飼養動物大多沒有經歷這樣野外的環境,故缺乏適應能力。應該儘量避免在這樣季節放生這一類人工飼養動物。

對於大多數放生者,由於不具備有關動物養殖的專業知識,避開嚴酷的季節可以減少不當放生的風險。

(2)尋找與飼養條件接近的放生環境。如放生人工養殖鱉,要選擇水溫接近30度左右的季節與水體放生。這樣在放生以後,隨著季節的相對緩慢的變化,它們還有機會逐步適應自然條件的變化。儘管找到條件完全相同的環境很難,但只要放生環境與飼養環境差別不是太大,動物應該還是有能力適應。

(3)提供半人工環境過度。有條件的放生者可以選擇動物來去自由的環境來進行過度方式的放生,如在大的院落里放生鳥類,在接近野外的居住點放生不傷人哺乳動物等。這樣那些一時還離不開人類照顧的動物會有條件回來取食,或者暫時棲身放生者提供的臨時巢穴等。對於受傷的動物放生者還有可能對其進行救治。隨著其適應能力的不斷提高,這些動物會慢慢不再依賴過度條件,而開始新的生活。

(4)放生後護生。放生後定時去放生地觀察放生動物的生存狀況,及時提供必要的幫助。

(5)野化訓練。在發生前先模擬自然環境進行飼養。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