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猛禽放生3.2.3.4


時間:2019/12/29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上篇「慎重放生鳥類」和「鳥類放生的特點與操作」部分。

3.2.3.4猛禽放生

圓滿放生:猛禽放生3.2.3.4

圖36:常見猛禽

猛禽一般體形較大,主要吃肉,性格兇猛;嘴和爪銳利,翅膀強大有力,善於捕捉動物。猛禽主要包括隼形目(鷹隼類)和號鳥形目(貓頭鷹等)兩大類。前者如金雕、蒼鷹、雀鷹、紅腳隼和紅隼等;後者如紅角號鳥、長耳號鳥、短耳號鳥等。

猛禽中的許多種類正面臨著滅絕的危險,有31種猛禽被列入世界瀕危物種紅皮書,而我國更是將隼形目和鴞形目中的所有種全部列為國家級保護動物。

猛禽絕大多數以鼠類等為主食。鷹隼類是白天活動,多停留在樹上或岩崖等處,伺機捕食。在高樹或岩洞縫隙中以樹枝築巢,多數在樹洞或岩洞中築巢。貓頭鷹俗稱「夜貓子」,主要在夜間活動捕食。

猛禽皆為掠食性鳥類,生態位接近,因而具有一些相似的形態特徵:所有猛禽喙均強健有力,喙端部具鉤,邊緣銳利,許多物種還具有齒突,以便控制獵物,所有猛禽喙的基部都有蠟膜覆蓋,蠟膜的面積較大,會覆蓋鼻孔,部分物種還有硬羽分布。

猛禽的飛行能力極強,具有領域性。對於猛禽雖然放生地點的小範圍環境並不重要,但其具有領域性,即猛禽一般會獨自占據一定的區域。另外,猛禽是掠食性鳥類,需要較大的區域環境承載。為此,放生猛禽應選擇地域廣闊的環境。從更大的範圍來看待它們對覓食、飲水、築巢等方面的需求。同一地點放生的數量也要嚴格限制。

猛禽具有攻擊性,雖多數並不攻擊人類,但在放生中須要注意受到其侵害,並須與其它放生動物隔離,籠具一定要牢固,隔離性好。

許多猛禽有季節遷徙行為,這一點也需在放生中注意。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