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照 圓滿無相​功德


時間:2019/12/28 作者:釋妙善~盛圓

一說到「功德」二字,很多人會馬上聯想到放生、印經、齋僧、建寺、塑造佛像等事情。很多人對於「做功德」還有認識上的誤區,認為出錢越多,功德越大。

禪宗中有一個公案:梁武帝初見達摩祖師時,問:「朕造寺度僧,不可數計,這樣的功德有多大?」達磨祖師回答:「毫無功德。」武帝問:「為什麼沒有功德?」達磨祖師說:「建寺度僧福德雖大,但只得人天小果,是有漏的福德。淨智妙圓,體自空寂,才是真功德。」

達摩祖師因見梁武帝修了善法後,不能放下,而且產生慢心,所以開示無住、無修的道理,欲令其更上一層。

在《賢愚經·貧女難陀品》中有這樣一個公案:佛陀在舍衛城時,城中有個女人叫難陀,她生活非常貧窮,依靠四處流浪乞討為生。因為常常看到波斯匿王等王公貴戚在佛陀面前供養,她就想:「我前世沒有積累資糧,以致今生貧窮卑賤,現在遇到如此廣大的福田,一定要種下福德。」於是她四處乞討,終於化到一枚錢。於是便拿著這枚錢去買油做燈,但是賣油的人說這枚錢根本不夠,但是出於同情,就給了難陀兩倍的油,剛好夠做一盞燈。難陀非常高興,把油燈放在佛陀面前的眾燈之中,默默發願:「我是個很貧窮的人,只能用此小燈供養佛陀。願以此功德,讓我來世得到智慧的明燈,滅除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發願之後,她便頂禮而去。第二天,所有的供燈全部熄滅,唯獨她這盞燈依然明亮,燈油、燈芯毫無減損,如同新點的一樣。

目犍連尊者去收拾燈具時,想把它滅掉,等晚上佛講經時再供,但以各種神通也沒辦法熄滅。佛陀告訴他:「你們聲聞弟子的神通,根本不能滅掉發大乘菩提心之人的燈。」並授記貧女未來成佛。所以,做任何善事發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功德是修行的資糧

功德對於一切眾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它能緣起福報,滿足我們的在人世間的種種需求,也能幫助我們修行、開智慧,是我們修行的資糧。

佛教的功德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漏功德,一種是無漏功德。有漏功德好比沙漏一樣會消耗,是不圓滿的功德,無漏功德則相反,它是圓滿的。

有漏的功德通過有相布施獲得,有相布施指的是我們在布施時希望能夠得到回報,如當代人常常有通過布施求財、求姻緣、求子,這類布施便是有相布施,得到的也是有漏的功德。

無漏功德通過無相布施獲得,如果我們在布施的時候無所求,只為奉獻、為服務眾生、為減少眾生的痛苦和煩惱而布施,所獲得的即是無漏功德。

如何圓滿無相功德

說到無漏功德,《六祖壇經》是這樣解釋的: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套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

其實,真正的功德實際上就是佛性。所謂積累功德,就是讓你的佛性顯現出來。

比如,無相布施不求回報,因此堅持下去,可以培養我們的慈悲心,且可以與十方世界無量眾生結緣。

積聚功德要從發菩提心開始。不管你採用什麼方法來積聚功德,都應該把你行一切善法所積聚的功德,回向給世俗諦裡面的一切眾生,希望他們都能夠解脫。弘揚佛法,引導他人解脫,功德很大。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