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孝道是根,師道是本,枝葉花果是說各行各業的成就,都離不開根本


時間:2019/12/30 作者:王習訓

1、“隨緣妙用”,無論什麼環境都一樣,順境、逆境,無論跟什麼人相處,都好,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管你看我是什麼,我看你是佛,我對你尊重,所以什麼人都能相處。你的言行都是提醒我的性德,你造作的一些罪業,我看到了,我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你有善行,我沒有,我要向你學習;有,要提升、要保留,不要讓它失去。所以人人都是好老師、善知識,一切境緣對我都有利,沒有一個對我是有害的。

2、讓人民得到安樂,全靠教育,只要把教育辦好。教什麼東西?要教人性的科目,物質那方面可以緩一緩。現在問題出在哪裡?全是物質的學科,人性學科沒有了。人性學科講什麼?倫理,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權利、義務,道德、因果,聖賢教育,聖賢的智慧、德行、理論、方法、經驗。

3、地球上的居民必須要建立共識,否則打不完的仗,無有窮盡的在競爭,沒有一個人有好日子過。如何建立共識,宗教教學這個重要。每一個大宗教里都講孝順父母、尊重長輩、尊重老師,都教人要相親相愛,要像上帝愛世人一樣。天天要學,天天要講,讓每個人都開智慧,讓每個人都得到清淨心。

4、孝道是根,師道是本,枝葉花果是說各行各業的成就,都離不開根本。疏忽了根本,災難就現前。今天我們處的這個世界,社會的動亂,生活之苦,地球上災變之多,從古以來所沒有過的。細細觀察它的原因,近代的人由於科學技術發達,迷信於科學,把根跟本都丟掉、疏忽了,對它產生懷疑,信心失掉,甚至完全不學了,招致現前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