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叫作觀世音菩薩,現身你不認識


時間:2019/12/30 作者:清凡居士

什麼叫作觀世音菩薩

現身你不認識?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學佛法也不要在什麼高深的地方去學,「平常心是道,直心是道場」,用你直心來修行。你念觀音菩薩不要有一個貪心,念觀音菩薩就要平平常常這個心來念,沒有一切的所求。你真念觀音菩薩,怎麼還會想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什麼都忘了。什麼都忘了,那你和觀音菩薩才能合而為一。

我們每一個眾生的心裡頭都有一位觀音菩薩,因為有一位觀音菩薩在你的心裡,所以你現在才能念;你這一念,就是念你心裡頭的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什麼都不想,一切無著一切不求;他所做的就是度眾生,他願意令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早成佛道。所以觀世音菩薩是這樣子,無所求於眾生,就要眾生真正明白,也沒有貪心了,這是觀世音菩薩對我們一切人的希望。我們現在念觀世音菩薩不要一天到晚盡打妄想。

念觀世音菩薩,拜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現身來見你,你又不認識觀世音菩薩,所以我們眾生這是很苦惱的!什麼叫作觀世音菩薩現身你不認識?就是你這個當面關,也就是你那個考驗。你念觀世音菩薩,要學觀世音菩薩那個樣子。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大願、大力的,我們念觀世音菩薩,要學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大願、大力。

無論誰對我們有不好的地方,我們應該不動心。也就是說,誰罵我們,我們要忍;誰打我們,我們要忍;甚至於有人想要殺了我們,我們也要忍。要忍,並且要認帳!為什麼要認帳呢?假如我往昔沒有殺過這個人,他不會來殺我;我往昔若沒有罵過這個人,他也不會來罵我;我在往昔沒有打過人,人也不會打我。為什麼有人罵我、打我、殺我?就因為我往昔在愚痴的時候,也罵過人,也打過人,也殺過人,所以今生我們遇著這個境界,這只是把我們往昔所欠的這種債務還了它。

以前不明白的時候,就好像扛債不還似的,借人的錢也不願意還人家;那麼現在我們明白了,我們就應該老老實實承認這種的債務。我們若能承認這種的債務,這就是見著觀世音菩薩了,就和觀世音菩薩有真正法眷屬的關係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