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悲咒〉、〈楞嚴咒〉的第一句都是什麼意義


時間:2019/12/31 作者:清凡居士

〈大悲咒〉、〈楞嚴咒〉

其它種種的咒

第一句都是

皈命十方常住無盡三寶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自歸於佛 當願眾生

紹隆佛種 發無上意

「自歸於佛」:這三皈依很要緊,〈大悲咒〉、〈楞嚴咒〉,其它種種的咒,第一句都是皈命十方常住無盡三寶。

〈大悲咒〉一開始「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這是皈依十方常住三寶;〈楞嚴咒〉第一句「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這也是皈依十方無盡無盡的常住三寶。所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寶,是非常重要的!

你誦持〈楞嚴咒〉、〈大悲咒〉,一開始這麼說:皈依十方無盡無盡三寶,這十方諸佛都來護念你,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那還是最後的,等這十方諸佛護念你之後,那八萬金剛藏菩薩常隨著你。所以我們天天在寺院裡頭要三皈依,這是很要緊的。

出家比丘都應該常常受持三皈、嚴淨毗尼的,所以說自皈依佛,「當願眾生,紹隆佛種」:我就願一切眾生,能紹隆佛種,就是令佛的種子繼續不斷,接接連連,很興隆的。我接接連連令佛種永遠都不斷,這叫紹隆佛種。「發無上意」:也就是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歸於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歸於法」:我皈依法,法猶如大海,所以我「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深入到經藏的裡邊。「智慧如海」:智慧猶如海一樣,無量無邊的。

自歸於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自歸於僧」:皈依僧的時候,皈依十方一切賢聖僧,那麼這時候也要發願了,說「當願眾生,統理大眾」:統理就是率領大眾。「一切無礙」:一切所修行沒有障礙。那麼我今天這個經就講到這兒,一切無障礙,希望各位都一切無障礙。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