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那時你才後悔就晚了,閻羅王給你下了請帖,不去也不行


時間:2019/12/31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汝等比丘。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是故汝等當勤精進。譬如小水長流。則能穿石。若行者之心。數數懈廢。譬如鑽火。未熱而息。雖欲得火。火難可得。是名精進。」

這是《佛遺教經》正宗分的文章中,第四項不疲倦功德。這個「疲」就是覺得很累。「倦」呢?就是懶惰了。因為很累,所以就懶惰;因為懶惰,所以就不精進。精進,就是向前勇猛精進,疲倦就是「中道自畫,半途而廢」,走到一半自己就說:「我已經夠了。」就要休息,要停止了。你若是精進,就不是這樣子,也不休息,也不停止。你不疲倦,才有功德;你若是疲倦,就沒有功德了。

所謂功德,就是修行有所成就。你有所成就,也就是滿了你的願,你的目的或是你期望什麼,已經得到,得到這種的功德。古來的人修行,是晝夜六時常精進,不休息,所以才能有所成就,功德圓滿。我們現在的修道人,多數都是「一日曝之,十日寒之」,好像曬東西,一天曬太陽,然後十天把它放在雪櫃裡冷凍著,這叫「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曝就是曬太陽。這麼樣,一個就是太過,一個又是不及。若是你修行一天,懶惰十天,這樣就是疲倦了。那麼若不疲倦,不疲倦就是不懶惰,不停止的來修行。如果今天拜了一千拜,明天呢?連一拜也不拜,後天呢?更是不拜了,接連十天,都沒有拜佛。你一天拜了一千拜,十天一拜也不拜,這就叫「一日曝之,十日寒之。」

修行也要念茲在茲,有事無事常在行,不管有事情、沒有事情,都要勇猛精進的修行。道是行出來的,你若是不行,就沒有道;德是做的,你若是不做,就沒有德;這功德是修的,你若是不修,也就沒有功德了。所以我們學佛法的人,能知道一點就行一點,如果知道而不去行的話,那就是等於不知道。即知即行,沒有停止的時候。

所以佛說,「汝等比丘」:你們大眾,或者是比丘,或者是比丘尼,或者是沙彌,或者是沙彌尼,或者是優婆塞,或者是優婆夷,或者是式叉摩那尼,無論你們是那一類的修道人。「若勤精進」:假設你不懶惰,勇猛向前精進,身精進,心也精進,「則事無難者」:你若是能精進,那麼什麼事情也不困難了。所謂「鐵杵磨成繡花針」,用一根鐵杵磨成一根繡花針。「功到自然成」,你的功夫到了,自然就會成。所以才說則事無難者,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又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你精進也就是因為有誠心,若是有誠心,就算金的石頭都會變化,都會開了,所以則事無難者。

「是故」:因為這個。所以「汝等當勤精進」:你們應該勤力不懈怠地向前勇猛精進。在普賢菩薩的警眾偈中說: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這一天過去了,我們的生命就少一點。「如少水魚」,就好像魚在水裡,魚靠著水才能生存,如果沒有水,或是水一天比一天少了,「斯有何樂」,你想一想,這有什麼快樂呢?我們人的生命就如少水魚似的,斯有何樂?因為這個,所以才說「大眾」,大眾就是各位。你們各位「當勤精進」,應當勇猛精進向前去修行。要好像是什麼那樣的著急呢?「如救頭然」,就好像是你的頭,要被人給割去,人家快要用刀子把你的頭給割去了。這個時候,你要想盡方法,來保護自己這個頭。你不會說:「我隨便啦!沒關係!教他來把我的頭給割去算了,我可以結束我的生命!」不會的,怎麼樣你也捨不得,怎麼樣也要保護這個頭,除非你證果,真正開悟,那麼就不會保護這個頭了。

好像二祖神光,政府把他抓去,因為有人告他,說他是個妖怪,應該把他殺了。他們就問他:「你是什麼?你是不是妖怪?他們都說你是個妖怪,你到底是不是妖怪?」二祖神光說:「我是個妖怪!」他們說:「既然你是個妖怪,我們就把你給殺了。」「要殺就殺吧,沒關係!」就教人殺他。政府也要看看他是真的想被殺呢?還是假的想被殺?是不是真的不怕死?於是乎,真的就把他的頭給割下來。

殺了之後,又怎麼樣呢?在他的脖子上不流血,沒有血流出來,那麼流出來的是什麼呢?流出像牛奶似的白漿。為什麼他能這樣子呢?他流出白漿,就因為他全身都已經變成純陽,一點陰氣也沒有,一點脾氣也沒有,一點什麼「渣滓」都沒有了,乾乾淨淨,身體變化成白漿,那時候政府才知道殺錯人了。因為這是證果的聖人才能這樣子的,所以他不怕死。那麼我們不是證果的聖人呢,你一定要想法子保護這個頭,這是「如救頭然」的一個講法。

還有另外一種講法,比喻就好像頭上著火了似的,「然」可以說好像是著火那樣子。頭上要是著火了,你說是不是要想法子來救他呢?所以當人們受戒的時候,頭上用火來燒,就是教你記得,要趕快想法子保護你這個頭,這也是一個講法。「如救頭然」,就是好像頭上著火,你必須要想法子趕快把它滅熄了。

「但念無常」,常常想著無常鬼,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就會來了。這個無常鬼,戴著高高的帽子,手裡拿著一個勾魂牌,到這兒來,不由分說,不管你怎麼向他解釋,他也要你跟著他走,他說閻羅王請你去吃齋,你要趕快去,你若是不去,那我就同你不客氣。為什麼他要戴著高帽子來呢?他知道人人都歡喜戴高帽子,知道對於人們,你若是稱讚他幾句:「你真好啊!你是世界第一啦!或者你是一個老修行,啊!最有修行的人。或者你是一個最有學問的人,或者你已經得到十個博士,八個學士,或者你又是什麼學者。」啊,這一套的高帽子給他們戴上,說你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人、大人物,這麼樣讚嘆。

因為人人都歡喜被讚嘆,所以無常鬼見著人,他就自己戴著高帽子;戴著高帽子,知道你不怕他了,所以他就帶著你去見閻羅王。因此「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你若知道這個世間的一切一切都是無常的,不要懶惰啦!不要那麼疲倦啦!你一疲倦不要緊,那個閻羅王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要請你去喝酒,請你去吃肉,到那個地方吃那種肉,大概也不太舒服,喝那種酒,想必也沒有味道,可是那個時候你才後悔,就已經晚了,閻羅王給你下了請帖,你再想不去,也不行。這一點切記,不要懶惰,不要放逸,因此就要「當勤精進」。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