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當你把業障消了,煩惱沒有,這個就是莊嚴法相


時間:2019/12/31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汝等比丘。晝則勤心修習善法。無令失時。初夜後夜。亦勿有廢。中夜誦經。以自訊息。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

第三是懈怠,懈怠也就是懶惰的另外一個名詞。睡眠苦,一懶惰就想要睡覺,貪圖安逸自在。為什麼好睡眠呢?就因為飲食不調。或者是吃得很多,就生出一種食困,吃完東西就想要睡覺。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古人說:“節飲食,驅遣鬼使。”人身體裡邊有三屍神,所以說你若吃得太多了,這三屍神的力量就大了,就會教你睡覺,教你睜不開眼睛。節飲食,節就是節約,吃得稍微少一點,這時候睡魔就跑了,就沒有那么多的睡眠,所以說“節飲食,驅遣鬼使”,驅遣這睡魔。

懈怠、睡眠,這是一種苦,為什麼呢?因為什麼事情也不能做。天天就睡覺,把光陰都空過了,對世界上一點利益也沒有,對自己本身也沒有什麼利益。所以你若想對治睡眠和懶惰,就要精勤,要勇猛精進,不停止的來修行。

所以佛才說:“汝等比丘”:你們這一般的比丘和比丘尼、優婆塞和優婆夷。“晝則勤心”:晝就是白天,有太陽的時候;勤心就是令你這個心不懶惰。“修習善法”:要修習種種的善法。“無令失時”:你不要把時間空過去,正好用功的時候,你卻把它空過去了。“初夜後夜”:初夜就是夜間剛剛開始,後夜就是將要天明的時候。“亦勿有廢”:不但白天要勇猛精進來修行善法,修習一切的善法,不要令時間空過。就是連夜間一開始和最後的夜間,亦勿有廢,也不應該把時間都空過了。在中夜的時候,也應該誦經。

“以自訊息”:這時候自己修行用功,或者你太累了,可以稍微休息。“無以睡眠因緣”:不要因為這睡眠的因緣,睡眠的這種情形,“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使令自己的一生從生到死,都空過了,一點利益世間的事情都沒有做,甚至一點利益自己的事情也沒做,把時間都空過去了。所以要時時警愓自己,不要任性去睡眠。

“常念無常之火。燒諸世間。早求自度。勿睡眠也。諸煩惱賊,常伺殺人。甚於怨家。安可睡眠。不自警寤。”

“常念無常之火”:生死事大,人死時有個無常鬼來請你到陰間去。這無常鬼一來的時候,一點人情也不講,一定要帶著你去見閻羅王。無常之火也就是這種,像火似的。“燒諸世間”:它把世間所有的功德都給燒了。“早求自度”: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信佛的人,應該早一點想法子令自己離苦得樂,令自己了生脫死,這叫早求自度。“勿睡眠也”:不要盡貪睡眠,生死也不能了,無常就來了,那時候你想修行,也沒時間修行。所以說你不要睡眠,你要求自度。

“諸煩惱賊”:所有煩惱的這種賊。如發脾氣,發脾氣就好像有賊來偷你的東西。“常伺殺人”:這種煩惱的賊,時時都在等著想要殺人。“甚於怨家”:他在這兒等著你,比什麼怨家、債主、仇家都厲害。“安可睡眠”:怎么可以以為睡眠是那么好的一件事情,而貪圖睡眠呢?“不自警寤”:你自己不警愓自己!為什麼不早一點醒來,而還要在迷夢之中?

“煩惱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當以持戒之鉤。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不出而眠。是無慚人。慚恥之服。於諸莊嚴。最為第一。慚如鐵鉤。能制人非法。是故。常當慚恥。無得暫替。若離慚恥。則失諸功德。有愧之人。則有善法。若無愧者。與諸禽獸無相異也。”

睡覺就好像毒蛇似的。你若是願意修行,就不要睡那么多覺;多拜佛、多念經、多持咒,這是修行。睡覺是越睡越愚痴,越愚痴越想睡,總覺得睡不夠,這個是修行的一大障礙,這叫業障,常想睡覺就是業障。

“煩惱毒蛇”:煩惱就是毒蛇,有如毒蛇。“睡在汝心”:這毒蛇,你心裡總是離不開它,不想和它脫離關係,所以它就睡在你的心裡。“譬如黑蚖”:好像一條黑的蚖蛇似的,那也是一種毒蛇。“在汝室睡”:在你家裡睡著。“當以持戒之鉤”:那么你有這么一條毒蛇在家裡,怎么辦呢?現在教你一個辦法,就是你要持戒,持戒好像一個鉤。“早摒除之”:快點把蛇搬出去,不要教它在家裡睡覺。

“睡蛇既出”:這條毒蛇既然出去,“乃可安眠”:這時候你想好好睡一睡,也就沒有什麼關係了。那么這毒蛇是什麼呢?就是業障。業障它教你來睡,當業障沒有了,你才可以好好地睡一睡。“不出而眠”:你若是業障不消,盡想睡覺,“是無慚人”:是無慚無愧,不知道改悔的一個人。

“慚恥之服”:慚愧是自己覺得羞恥。慚恥之服,好像穿上一件衣服一樣。“於諸莊嚴,最為第一”:當你把業障消了,煩惱沒有,這個就是莊嚴法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由慚恥的衣服來莊嚴的,最為第一。“慚如鐵鉤,能制人非法”:慚就好像鐵鉤似的,它能管著人,令人不要做非法的事。不是管著人教人去做非法的事,它能管著人家不做非法的事情。

“是故,常當慚恥”:因為這個,所以時時刻刻應該生大慚愧心,生大羞恥心。“無得暫替”:一時一刻也不可以廢止的,不可以沒有慚恥的心。“若離慚恥”:你若是離開慚恥,無慚無愧的話,“則失諸功德”:就把所有的功德都失掉了。星星之火燒去功德之林。“有愧之人”:有慚愧的人,“則有善法”:就有善法可修。“若無愧者”:你若是沒有慚愧,像這一類的人。“與諸禽獸無相異也”:和一般的畜生、飛禽、走獸沒有兩樣,因為飛禽、走獸不知道慚愧。我們人所以和禽獸不同,就因為有慚有愧,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對的就去做,不對的就改了它。這是對治懈怠睡眠的初步方法,也就是對治睡眠煩惱的方法。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