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能明白,任何法都是妙法,你若沒明白呢?


時間:2019/12/30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經前懸談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再講「佛法妙」。什麼是佛法?什麼又不是佛法?你也講一講。一切法都是佛法!所有一切一切的法,沒有一樣不是佛法。這個佛法有多少呢?總括起來說,有八萬四千法門。這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法門是最妙的呢?你選擇一下,看一看、查一查,審查一下,哪一個法門是最妙的?你告訴我!你不能告訴我,那麼我現在告訴你--哪一個法門都是最妙的!

以前曾經有一個人問:「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法門是第一的、是最高的呢?」我這樣答覆他:「你若認為哪一個法門對你是好的,那一個法門就是最高的;哪一個法門對你沒有用處,那一個法門就是最低的。」這看你的根性。佛設的八萬四千法門,是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的毛病;你的毛病要是沒有了,哪一個法門也沒有用。你的毛病如果存在,哪一個法門可以治你這個毛病,那一個法門就是第一;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就有八萬四千個第一,也有八萬四千個最上、也有八萬四千個最高!

現在講到「佛法妙」,也就有八萬四千個法門最妙。為什麼這樣說呢?「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法法都是藥方、都是藥;你有什麼病,就吃什麼藥。這個藥就治你這個病,把你的病治好了,這就是良藥;你要是用藥用錯了,良藥也會變成毒藥的。

方才這位來賓說:「吃肉可不可以開悟?」我為什麼說:「你要是能一口吞頭豬、一口吞只羊、一口吞頭牛,你有這麼大的口,那就可以的;沒有這麼大的口,那要慢慢來,那就沒有人保險。你要是能一口吞一頭豬、羊、牛,我可以保險這是開悟了!」

談到「吃肉」,六祖大師和打圍(打獵)的人在一起十幾年,他是吃「肉」的;可是他吃什麼肉呢?他吃的是「肉邊菜」。什麼叫「肉邊菜」?因為他和打圍的人在一起,打圍的人一天到晚都是吃肉的,沒有菜吃。人家吃肉,他若不吃肉,就沒有東西吃;於是他就自己種了一點菜,也不另外放在鍋里單單炒,他就放在肉鍋里煮,他吃這個菜,這叫「肉邊菜」。雖然六祖大師吃肉邊菜,但是六祖大師是個開悟的人,已經開悟成了祖師了,他就吃肉、吃什麼,都可以的。我們如果沒有六祖大師那個智慧、沒有開悟,那還是不要盡貪口腹;吃的東西再好,到了肚裡頭也變成臭的東西,沒有什麼大的意思。總而言之,這佛法也是妙的。

所謂「心法妙、眾生法妙、佛法妙」。我們人的心,可以造十法界;可是十法界,都是沒有出我們現前的一念心。譬如我們發心,生一個惡念,就會種地獄的因;再生一個惡念,又會種餓鬼的因;再生一個瞋恨的惡念,就種修羅的因;再生一個愚痴的惡念,就種畜生的因。你生一個善念,就會生到人道裡邊來;你生一個守五戒修十善的心,這個「天」的因就造成了,就會生到天上去;你要是發心修行「苦、集、滅、道」四諦的法門,這就是聲聞的因;你發心修十二因緣的法門,這就是緣覺的因;你發修六度萬行的心,這就是菩薩的因;你發心修持一切的佛法,而希望成佛,這就是成佛的因。

那麼「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叫十法界。「佛、菩薩、聲聞、緣覺」,叫四聖法界;「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叫六凡法界;合起來是十法界。十法界從什麼造成的?就從我們現前這一念心,所以說這個心法是妙的。心法若不妙,眾生法也不妙;眾生法不妙,佛法也不妙了。就因為心法妙,所以眾生法也妙、佛法也妙。十方諸佛沒有超出我們現前的一念心,十方的菩薩也沒有超出我們現前的一念心,十方的緣覺也沒有超出去我們現前的一念心,十方的聲聞也沒有超出我們現前的一念心,乃至於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凡法界,都是沒有超出現前這一念心。

講到這個「心」字,古人有這樣的幾句話,怎麼樣說呢?說:

三點如星布,彎鉤似月牙;

披毛從此起,作佛也由它。

啊!作佛也是由這現前的一念心。

在《華嚴經》上說: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假設你想要了知三世一切佛;什麼叫「三世一切佛」?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三世諸佛。你應該看一看這個法界性,這種妙法、不可思議的境界,這真是太妙了!所以「一切唯心造」。譬如你到這兒來聽經,也是你心裡想要來:「那兒有一位法師講經,也不知道他講的是什麼?去聽一聽吧!」心裡動這麼一個念,身體跟著這個心就跑來了;如果沒有這麼一念心的話,就不會到這兒來聽經。

這個「心」字,在中國字來講,這三點好像星星在那兒排布似的;底下有一個彎鉤,就好像初三那個月牙似的。「披毛戴角」就是「畜生」,有犄角,有毛的;做畜生就從這兒生出來。雖然做畜生是由這一念心,可是成佛也是由這一念心;並沒有換一個,都是由這一念心而做成的。

所以你就想:不要說太玄妙的,太妙的道理,人不知道;那麼不太妙的,人又忽略了。我就講一講不太妙的,講什麼呢?講人要吃飯,肚子餓了,就想要吃飯,心裡就想:「餓了、餓了,時候到了,要吃飯,今天吃點什麼東西好呢?決定了,就去吃這個東西!」你說,這妙不妙呢?怎麼就會生這種的思想呢?怎麼就會想要吃東西?肚餓了,怎麼就會肚餓呢?這都是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總而言之,你「不分別、不思量」,那就是妙法!我以前講過,你到那個「不思量、不分別」的境界上,「內無身心、外無世界,迥脫根塵」。迥脫根塵,就是六根也沒有了、六塵也都亡了;那時候真是妙啊!你得到那種境界,那就是妙法;沒有得到那種境界呢?也沒有出妙法之外。我們現在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沒有不是妙法的;所以這個妙法,你往深了講也是妙法,往淺了講還是妙法。這妙法、妙法,法法皆妙,只看你能不能明白;你若能明白,任何法都是妙法。你若沒明白呢?那也可以說是妙法;但是這是妙中之粗,是一個粗的部份,不是細的。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