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自己本有的家珍、本地的風光,為什麼不容易明白?


時間:2019/12/30 作者:清凡居士

你自己還沒有明白呢!

怎么能教化人呢?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即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語阿難言:汝今見不?阿難言:見!”

“阿難!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阿難!你現在想要知道這個奢摩他路嗎?你真願意脫離生死嗎?如果你真想脫離生死的話,我現在再問問你!我現在給你個題目來考試考試你。什麼題目呢?

“即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即時”,就是在佛再問阿難的這個時候。這個時候,如來就舉起他黃金色的手臂,把“五輪指”拳起來。(上人以手握拳)這叫“屈”,(上人把手舒展)這叫“伸”。“語阿難言:汝今見不”:對阿難就說了,你現在看見了嗎?我舉金色臂、屈五輪指,你看見了沒看見?你看,佛拿這個阿難真當小孩子來這么問他!“阿難言:見”:阿難說,我看見了!

這個地方,為什麼世尊舉金色臂、屈五輪指?這是想叫阿難在眼根上,知道這個常住真心、性淨明體,就在“見性”上能表現出來。所以再往後,就單揀這個“見”講了很多道理。這是佛想要在見性上令阿難開悟。

在中國的禪宗大德,有的時候你向他請開示,他就那么伸出一根手指頭,也就是叫你在這個見性上來開悟的。有的時候你向他請開示,他瞪著眼睛也不講話,叫你在這個地方來徹悟、來領略這個意思。所以禪宗“豎目揚眉”,或者這個善知識有一個什麼動作,那都是為座下的學人令他開悟的一個表現。你明白了,就開悟了;若不明白,就耽誤了,就錯過機會。耽誤,就是誤了時機,變成錯誤了。你若明白了,就是“開悟”的“悟”;不明白,就錯過機會,這叫“耽誤”,錯誤了。

所以中國的祖師有很多是這樣子,但是要那個祖師是個開悟的人,才可以這樣去教化人。不是說,喔,那個祖師這么一伸指頭,那我見著一個人,也伸個指頭:“我叫你開悟啊!”你自己開悟了沒有?你自己沒有開悟,怎么能叫人家開悟呢?你自己若沒開悟,就好像方才那 Chris說,不管自己漏不漏的,不管自己成沒成道,要先去幫助人。我就給他舉一個比喻:“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這怎么說呢?那尊菩薩是泥巴造的,一過河,被水一濕,就化了,菩薩也沒有了。要是不過河的時候,還可以支持一下;一過河,被水一衝,完了!

這就是你自己沒有得到無漏,就去幫助人,那也就會讓社會的世風把你化了;而你化不了人家,你隨著世俗轉了,不能把這個世俗扭轉過來。所以在沒有證果得到無漏的時候,這都很危險、很危險的!前面我不是講,你自己還沒有明白呢!怎么能教化人呢?

好像這一部經典,如果這個道理我自己還沒有明白,那我就不能給你們講的。現在我給你們講,我不敢說完全明白;總而言之,比你們是明白多一點。這是不客氣地來講,因為我比你們明白多一點,所以我就要把我所知道的講出來給你們各位聽。不過講只講少少,我知道的若完全講出來,那這時間還不充足,只揀重要的講出來給大家聽一聽。

佛這個臂舉起來,屈五輪指。怎么叫“五輪”呢?因為佛的手有千輻輪相,腳也有千輻輪相。手有千輻輪相,所以握起五個手指,叫“屈五輪指”。也可以說這千輻輪相的手,佛是一根、兩根、三根、四根、五根手指,這么輪著來屈:一根、兩根、三根、四根、五根,這也叫“輪”。他屈五輪指,好像誰都可以看得見,怎么如來做這么簡單的問題來問阿難呢?

現在你看這個問題是簡單哪;其實,這個問題不簡單的。這個問題在後邊愈發明愈深,愈發明愈妙!所以就在日用倫常中你能看得見這個地方,這就是認識你自己本有的佛性,就在這個地方!不在旁的地方。所以在你每一天所接近的地方,都是佛性的表現,但是你不知道。這是“非失似失,非忘似忘,非遺似遺”,本來沒有丟,你好像丟了;本來沒有忘了,你也就想不起來了。

這是你自己本有的家珍、本地的風光,不容易明白。為什麼不容易明白?因為無始來這個生死的根本——攀緣心太重了!若沒有攀緣心,即刻你就明白你本有的這種佛性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