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的人有這種念頭,就是種墮落的因


時間:2019/12/30 作者:清凡居士

掛單正覺

上人偕同體敬法師一行人,經過海難之後,平安抵達上海;再轉往湖北,掛單正覺寺。上人韜光晦跡,在該寺充當淨頭、水頭、園頭、門頭、殿主、香燈等,苦行期間,禪定功夫頗多相應。

上人自述:

真正修道的人,到什麼地方都不能貪圖享受,希望人家準備好菜好飯吃,或者好地方住,不可以有這種念頭。人家對自己好就高興,稍為不圓滿就不高興;修道的人有這種念頭,就是種墮落的因。一般人不是供養我們的色身,是供養我們的法身慧命;能吃飽了,有地方住,這已經不錯了。

我告訴你們,我在參方的時候,不希望人家對我好,我不拉攏關係。沒人知道我叫什麼名字,什麼地方來的、到什麼地方去,沒有人知道。我所行所作,都不願意人注意我,不願意結交朋友,所以走到什麼地方,都在人不注意的角落打坐,都是孤孤獨獨,踽踽涼涼的。

湖北天氣很冷,有的時候下雪。白天晚上,我都是坐在門口的禪凳上;沒有被子,什麼都沒有的,身上都是穿那套衣服。他們說:「哎呀!你怎麼不凍嗎?」我一副很愚痴的樣子,說:「誰凍呀?」他們又問:「凍不凍?」我說:「誰凍呀?」「哎呀!你這個苦行,我們受不了,我們不能像你這樣。」在那個時候,常常身心清淨,無思無慮,什麼也不想,每一天都是異香撲鼻。那種異香是特別的,和人間這種香味不同。

但是就香我也不聞的;雖然不聞,可是知道有這股異香。這大約是天上的天神,他看這個比丘在這裡是很可憐的,冷得這麼樣子。我在東北常常有這種情形,到湖北又這樣子。為什麼有這種特別的境界呢?我想這就是苦修行的感應,所以諸佛菩薩都很歡喜,也有天女來散花,我不執著。

那時候,一天到晚沒人理睬我,當我是廢人;他們想不到這個廢人,會跑到美國來。也許有人會說:「一個朋友也沒有,是不是自己很孤獨,不願意和人做朋友呢?」不是的。我對任何人,或者老的、年輕的,或者出家很久的、剛剛做沙彌的,我對他們都是恭恭敬敬的,都給他們叩頭頂禮;可是我什麼話也不說,像是一個什麼事情也不懂的傻人。他問天,我答覆一個地;他問人,我答覆一個我。「你認識不認識誰?」我認識,我也不出聲;不認識,我更不出聲。

我對任何人都恭敬,誰願意管我都可以,即使年少的沙彌叫我做什麼,我都做的;叫我去拔菜,我就拔菜,再把菜都洗得乾乾淨淨的。那時候我做門頭,又做園頭去種菜,又做水頭挑水;常住有二三十個人,我擔水給大家吃。

此外,又要收拾廁所。在中國,那時廁所不是抽水的馬桶,收拾廁所的味道「很好」的!在那時候,我就認識糞坑裡的蟲子:「你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的?原來你儘是妒忌障礙人,又自私又自利,只願意吃好東西,不願意在道場做工;所以現在做糞蟲,吃這麼『好』的東西!」所以我叫你們不要妒忌,這是很危險的;你妒忌人,一定就會跑到糞坑裡去。

第二年,普陀山傳戒,我向鬍子長老要我的錢去受戒,他一分錢也不給,「沒有,你不能走!你去漢陽歸元寺受戒也是一樣,不用去普陀山。」我說:「我的目的是要到普陀山受戒!我不去,我的願不滿。」「那我不管!」他不給,我就這麼走了。

【後記】正覺禪寺位於武昌候補街上,曾是武漢三鎮的佛教四大叢林之一,其餘三寺為武昌寶通禪寺、武昌蓮溪寺、漢陽歸元寺。正覺禪寺,曾是我國漢傳佛教地區大型律宗佛寺之一,由大和尚無念律師創建於明朝洪武年間。清代雍正時期,經過擴建的正覺禪寺,成為武昌城牆以內規模最大的佛寺。後來,大部分建築毀於太平軍時期的戰火。清代同治年間,官府斥資在該寺興建了湖北官書局用房,體敬法師復興武昌正覺禪寺。

恭錄自《白山黑水育奇英-宣化上人事跡【中國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