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把別人往好的地方想,你的心中就充滿善良和慈悲


時間:2019/12/30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個年輕人,很注重自己的名聲,令他苦惱的是,他做得再好,總有人說三道四講他。年輕人因此鬱鬱寡歡,臥病在床,好幾天都沒有吃飯。他的一個廚師朋友得知此事,就趕到年輕人家裡。一陣忙碌之後,一桌香噴噴的飯菜令年輕人胃口大開。他一邊吃,一邊連連稱讚:「謝謝你啊,兄弟,你的手藝真不錯!」 「別謝我,要謝就謝燒飯的火。有火我們才能燒飯,要是沒有火的話,我只能請你吃生的食物了。」廚師話鋒一轉道,「可是你知道嗎,雖然我們吃飯的人都感謝火幫我們煮食,卻有人在埋怨它。」青年人說:「是誰啊?」 「鍋!因為火的緣故,鍋被燒黑了,有時候鍋被燒穿了。與火能煮食亦能傷鍋相同,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也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別人罵你,你要感恩,他是在幫助你找缺點。

學佛人不要去計較別人不同的意見,在這個世界上總有兩面性,我們要抓住正能量,凡事對別人身上的缺點要包容,把別人身上的優點放在心中,把別人往好的地方想,你的心中就充滿善良和慈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