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傷害源於放縱,慈悲源於自省


時間:2019/12/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時我們做了偷盜,卻不知道那是惡業。有的以暴力或武器去搶;有的則是靠權勢奪取,比如長官侵占下屬的財物;有的是以狡詐的方式騙取,像現在的欺詐很泛濫。

或許我們自認為是善良的人,不會欺詐他人。但現在是工商社會,買賣商品非常普遍,如果你誇大其詞,定價也超出合理利潤,甚至是暴利,就是欺詐,就是偷盜。在我們的生活中,這種行為無處不在。

有人會說,做廣告不可能不誇大其詞,否則產品賣不出去。但這樣做,在得到財利的同時,也造了偷盜他人財物的罪業。為什麼現在物價越來越高?就是因為廠商大量做廣告,很多財富都是由誇大其詞而得。這都屬於佛法說的偷盜。

還有一種可怕的現象,就是墮胎,這在現代社會很嚴重。所謂虎毒不食子,但人們雖然不是吃自己的孩子,殺的卻是親生骨肉。國家政策也許是原因之一,可這不能成為藉口,主要還是自己沒做好防備工作。

我每天都收到很多手機信息:「上師,我不小心又懷孕了,我不能留下這個孩子,我該怎麼辦?」你說我該怎麼回答呢?如果我說留下來,但你已經說「我不能留。」那我能說你就打掉嗎?這可是殺生,我不可能這樣說的。所以,這一類問題,基本上我不回答,頂多回個祝福或佛菩薩的圖片。

類似的信息,一天能有十幾條,每天都有!很多還是佛弟子傳來的。在醫療衛生上,古代沒有這種條件,但現在條件都很好,為什麼不能先做好防備,一定要等到殺死自己的孩子,才苦惱懊悔呢?這非常不應該的,一定要謹慎小心。

如果沒有那麼多的高僧大德講經說法,讓我們知道眾生皆有佛性,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我們無權傷害任何眾生,那我們就會自大無知,造下大量的殺生罪業。

為了對治這一點,佛陀教了一個非常好的訣竅:「慈悲面對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這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蘊含了深刻的道理,若能深入理解,對自己和他人都有極大利益。

當然,如果輕視忽略,隨意想一想字面意思就滑過去,也產生不了太大作用。

也許大家認為自己善良又慈悲,但其實這種慈悲很微弱也很有限。一般人對自己的孩子會有慈悲,對父母也可能有,但是對其他人呢?心情好的時候,或許能慈悲一下,若心情不好,不僅無法慈悲,可能還會嗔怒,完全依情緒而定。

事實上,我們對自己才是最慈悲的,被別人斜眼看一下都會不高興,被講一句閒話也很生氣,被罵被打就更不用說了。這還是有理智的時候,一旦無明現前,對自己也失去慈悲了。

外界的一點點刺激,特別是情感受挫時,都能傷害自己,割腕的、吃藥的、自殺的,這都是無明愚蠢。這就能看出我們的善良、慈悲和感恩之心,是多麼微弱渺小了。

所以,慈悲要由內而外,先對自己慈悲,才能對他人慈悲,但這並不是放縱自己。對自己最大的慈悲,就是能夠反觀自己,關心自己的缺點,看到自己受苦的原因,看到自己的貪念、嗔恨、傲慢、嫉妒,進而找到方法改善。這是對自己最有意義的慈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