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病這種病是最難治


時間:2019/12/31 作者:心源

我們讀了這部經之後,才曉得世間種種的災難都有它的因緣。同時都能夠舍離,無論什麼樣的罪報都可以能夠脫離,問題就是你懂不懂這個理論、方法,你自己有沒有信心?如果有信心,確確實實能夠轉罪為福,能夠化凶為吉。正是佛法裡面常說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是真正的事實。現前我們有許多的災難,想避免都避免不了,聽說佛菩薩靈感,於是到這裡來拜佛、求佛,求了很久也不見得會有效。這個原因在哪裡?他根本不懂理論,而且他的信心不堅固,猶疑不定,到佛門裡求求,聽這麼說,試試看,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不行。一定要有百分之百的誠敬,他才會能夠得到百分之百的效果,這是我們一定要明了的。

像上一次我們講到有許許多多現代所謂是老人病,沒有醫藥能夠治療的,其實這在佛法裡面講這是宿業,前面我們曾經說過。病苦當然原因非常之多,如果把它分類,可以以三大類就包括盡。第一類是生理的病,生理病佛經上常說「四大不調」,我們中國古人常講「病從口入」,總是你飲食不謹慎,或者是穿衣服不小心受了風寒,這樣的病叫生理病。生理病這要靠醫藥。其實在我們中國,醫學自古以來就相當的發達,可惜近代的中國人不相信自己的文化,這是很可悲哀的一樁事情。中國醫學主要的經典《黃帝內經》,要是依照這個裡面的理論所說的,中國的醫學它不是治病的,它是教人什麼?教人長生,教人不生病,這是中國醫學的目的,教你長壽、教你不生病,你看我們這個醫學確實是高明,身體這在預防疾病。

疾病來了用什麼方法來治療?在古時候他所用的方法,針砭,不要用醫藥。現在所謂是針炙,這針炙是我們中國很古老的治療方法。除針炙之外,就是現在所謂的一種按摩,用這種方法。全身穴道統統都有關連,懂得這個穴道。現在日本所傳的指壓法,都是我們中國最古老的方法。我們往往在佛經裡面看到有人生病,遇到佛菩薩,佛菩薩給他摸摸他就好了,你們相不相信?當然相信。這個方法就是指壓法,他給你摸摸,在穴道上給你打通,你的身體就恢復正常,最高明的就是用這個方法。實實在在不得已,這才用藥物治療,才吃藥,藥物治療。實際上不應該用藥物治療。這是我們中國自古以來醫學所講求的。現在西方人逐漸逐漸對中國這種醫療也開始有興趣,讓他們研究,研究找到科學證據,大家就相信了,就能夠普遍的接受。這講生理的。

除這個之外,還有一種叫冤業,就是冤家債主找到身上來了,那你是什麼指壓、針炙、什麼好的藥物都不行,冤鬼找上門來了,你有什麼法子?像諸位在佛門裡面念的《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膝蓋上長了個人面瘡,那是要送命的,什麼醫生都治不好,他那時是國師,皇帝的老師。那當然治不好,冤家債主找到身上來了,冤鬼纏身,你得病。這種病有的時候你拜佛,請法師誦經拜懺,可以會好,那什麼原因?念佛、拜佛、誦經、拜懺,就是調解。這調解如果他接受,他走了,你病就好;調解還不接受,就很痲煩,那就沒有法子好。不過用佛法來調解,絕大多數會接受。這個叫冤業病,這不是生理的。第三種,不是冤業,是宿業,過去世造的罪業太重,他感到的花報。既不是生理,又不是冤家對頭,是自己的業障病,這沒法子。醫藥不能治療,誦經、拜懺調解也沒用處,這種病是最難治的。用什麼方法?《地藏經》上所講的,自己要真正懺悔,消除業障,這病會好。

所以病苦沒有不能治療的,怕的是什麼?你不懂這個方法,你不相信這個方法,那就沒法子。譬如我們前面講的這一段,這是講病得極重的時候,自己沒有能力來修懺悔,家人要曉得幫助他,要照顧他。把他的財物,把他喜歡收藏的珍寶,全部拿出來變賣做好事,給他培福,來轉他的業報。如果他宿業病,他壽命還沒到,譬如說他這個病要拖十年才會死,可見得他還有十年壽命,十年當中可能躺在床上人事不省,這是宿業報,最慘的。你把他所有財物變賣去做好事,他病就會好。什麼原因?他的醫藥費,應該花在醫藥上的醫藥費,他拿去做慈善事業去救別人去了,他再要病,再病沒錢醫了,沒得治、沒得醫,那只好病就好,不好不行,壽命沒到,所以他的病一定會好。如果壽命到了,他不墮惡道。這個功德不可思議,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將來我們遇到了,有這個機緣,我們可以對他家裡人,勸告他,但是他能不能接受,那又是一個問題。我們自己已經盡到心,盡到力量,能不能照做,那是他家裡人的事情。真正愛護要救一個人要這樣救法。

地藏經(第二十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