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發不出來菩提心一點都不奇怪


時間:2019/12/31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你生起了出離心,發出了菩提心,然後保持這種覺悟的心態,在這樣清淨的心態下念108遍百字明或者40萬遍金剛薩垛心咒(書上寫的是10萬遍),你往昔所造的一切惡業一定能立即消除,成就也就快了。但是你的出離心還沒有修出來,菩提心還沒有發出來啊!

所謂「108遍」或「40萬遍」,都只是一種形容而已,並非真的要達到這個數目,也許你念一遍,甚至還沒有開始念的時候,業障就已經消淨了。因為你的菩提心已經發出來了,儘管你嘴上沒有念,但是心裡已經念了,而且念得很到位。

有的人也許有疑惑:「要發菩提心不是要消業嗎?而要消業不是要發菩提心嗎?那到底是先發菩提心還是先消業呢?」

既要發菩提心,也要消業,可以同時進行,可以同時修煉。若菩提心真正發出來了,業障也就消了;若業障徹底消了,菩提心就生起來了。最初時是有前後次第的,最後時就沒有前後次第了。

如同貓出現了老鼠就會無影無蹤,當菩提心生起來了,往昔所造的惡業立即就沒有了。如同陽光照進來黑暗就會立即消失,不是漸漸消失的,而是在陽光照進來的同時就消失了。同樣,若業障消掉了,心地清淨了,菩提心就顯現了。當菩提心顯現的同時,業障就沒有了。

我們為什麼生不起來出離心、菩提心呢?主要的原因是業障障礙了我們。這些業障是無始劫以來積累的,若是有業障,很難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

若是要淨除這些過失和障礙,可能需要在無量劫中精進修行才能徹底清淨,但是我到現在還沒有一點兒的精進,沒有一點兒的信心,那麼這些業障和過患還是在我的相續當中,自己因此一定還要六道輪迴,還要墮落地獄,還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自己已經在火坑邊上了,已經到懸崖邊上了,怎麼還如此安逸和懈怠呢?

如果真正如是觀察和思維,哪會有吃飯的興趣啊?哪裡還會有呼呼大睡的心情啊?真的,自己所積累的這些業障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自己的這些毛病非常嚴重,不但不能解脫,還會墮落,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如是思維就容易生起信解,就容易精進起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