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20,不再錯失這些幸福


時間:2019/12/31 作者:學佛娃娃

一、我們在生活工作中要非常認真,但不能去執著,不能太在意,心態儘量要放下。像一個好演員能演好角色,但不會受角色的影響,因為他能把握。為什麼能把握?因為他知道自己是演員,是在演戲。我們也都是演員,都在演戲,一定要把這個戲演好。

二、從家人做起,好好地過日子,這就是修行。你周圍的人、你的家人他們都是眾生,你一邊傷害他們,讓他們起煩惱,一邊供佛拜佛,佛菩薩能高興嗎?不可能的!你不求回報地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為他們付出,他們不可能不感動,一定會跟隨你,這不就度化了么?你表法沒有表好,他看你學佛學成這樣,連人都做不好,還能被你感化嗎?還能支持你嗎?

三、親朋好友、金剛道友在一起的時候,沒有什麼特殊意義的情況下,語言一定要隨順他人,不要和他們爭辯。隨順他人也是一種禮貌,一種恭敬,這樣做對方也一定會高興。我們作為修行人應該讓眾生歡喜,不應該傷害眾生,更不應該傷害有緣眾生。

四、我們要從哪裡得到解脫?我們要從生活中、從工作中得到解脫。我們在生活中沒有解脫,工作中沒有解脫,那我們還有什麼可解脫的?我們現在沒有修行,所以在生活工作中會遇到各種坎坷和困難,會產生很多的煩惱和痛苦。那怎樣才能解決這些問題呢?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法是一種辦法,是一種活法,我們真有了修行,可以輕鬆自在地工作,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

五、我們就是特別在乎對方當面的言詞,特別害怕別人背後的嘴巴。他人的言詞,好與壞都是暫時的,都是隨著他的情緒而變化的,是不可靠的。今天不好,也許明天就好了;今天好,也許明天就不好了。所以不要太在意這些,一切平等對待。他人的情緒隨時都在變,臉色也是隨時在變,表現也是隨時在變,都是漂浮不定的,一切緣法都離不開這樣的示現,很正常。

六、這個世間就是這樣,好也好不到哪兒去,壞也壞不到哪兒去;既不要把一時的困難看得太重,也不要把一時的助緣看得太重。無論我們遇到什麼樣的對境,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應該擾亂自己歡喜的心情,要保護這種歡喜與平靜的心態。若能如此,再多的敵人、再大的災難也傷害不了你。

七、修行修心最重要,念佛、祈禱,都是念心,祈禱心。每個起心動念都轉換到心上,要把心放正、放平,每個起心動念都下到心地上,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菩提心。不要總想著怎樣去改變別人,首先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周圍的人都會隨著你變。

八、在山洞裡修行這個機緣和福報很少有,但是沒關係。無論是漢地的佛法還是藏地的佛法都是大乘佛法,應該在對境當中、在生活當中修。沒有對境修一百年,不如在對境中修一剎那。其實在對境中修很容易失敗,可一旦成功就是真正的成功。

九、修行就是用智慧給自己創造美好。把一切都當成好事。萬事萬物,任何事情,都有正負兩面。你往正面想,都是好的;往負面想,都是壞的。其實地獄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手心和手背。你往負面,不好的方面想,就是在地獄裡;你往正面,好的方面想,就是在極樂世界。

十、什麼都可以捨棄,自己的信念不能捨棄。生命是暫時的,信念是永恆的;生命是有限的,信念是無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