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自己具有信心,這是至關重要的


時間:2019/12/26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人說我沒有文化,不認識幾個字……」沒有事,你認得幾個字就念幾個字。這樣儀軌是不是不圓滿了呢?沒有事,只要你心到位了一切就都到位了。嘴上也許沒有念什麼,但是心裡已經念完了,不要考慮那麼多。

修行的成就不是靠知識而是靠信心。有文化有知識的人也許更難成就,因為他們的所知障特別重。沒有文化的人才容易成就,因為他們思想不複雜,心地單純。所謂傻人有傻福,思想越單純越容易成就。我就怕你們思想沒那麼簡單,心地沒那麼單純。如果你思想簡單,沒那麼多知識倒是好事。「那我不懂這些佛理能行嗎?」沒有事,所謂「迷時千卷少,悟時一字多。」你只要明白一句就行了,足夠讓你成就了。

「既是這樣,為什麼佛還講那麼多的法門,講那麼多的道理呢?」這是佛針對不同根基不同意樂的眾生而講的。有的眾生思想複雜,佛就跟他玩遊戲了:「你思想複雜,我也講複雜一點,看看你到底能明白什麼啊?」而對一個思想單純內心清淨的人來說,根本用不著。

若說自己沒有文化,這就是不自信,就是懈怠懶惰。所以大家要有自信:「我解脫是當然的,我成佛是意料之中的,不解脫我誓不罷休!」要有這樣的信心才行。

自輕凌懶惰是不退轉信心或不滿精進的違品。什麼是不退轉信心?「我絕對能成佛,我完全可以圓滿,因為我有佛性。」這個信念絕對不退轉,這叫不退轉信心。什麼是不滿精進?稍微有一點點善根與功德的時候,內心不能滿足:「我還沒有解脫呢,我還沒有成佛呢。我還要學,還要修,直到解脫,直到成佛,之前決不鬆懈!」這叫不滿精進。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即使稍微有一點點功德或境界了,也不能滿足。不能認為自己已經很有功德了,其實自己離解脫還遠著呢,離成佛還遠著呢,一定要繼續學修,直至解脫成佛。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5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