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是圓滿今生、快樂今生的方法


時間:2019/12/24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我們一說解脫成佛,有的人就覺得:“我連今生都沒搞明白,更別說來世了……”如果你真想把今生搞明白,就必須要想來世的事,只有真正明白了來世才會明白今生。佛讓我們思維臨終和來世,這是圓滿今生、快樂今生的方法,所謂站得高才能看得遠,這個道理難道你不明白嗎?如果你將心量放大,目光放遠,內心的快樂自然就有了,今生所謂的福報自然就來了。如果你心胸狹隘,目光短淺,今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安樂。

有的人覺得自己連人都沒有做好更別說成佛了,好像很有主見似的——你做人的同時就做佛唄,你把人做好了也就差不多成佛了。若真正把仁義道德搞清楚了,做到位了,以此為基礎,離成佛也就不遠了,成就就在當下了。

有的人雖然想解脫成佛,但是不敢想今生解脫、即身成佛的事。一說要解脫成佛,尤其是說要今生解脫就害怕了:“哎呦,我哪有這個根基啊?我哪有這個福報啊?”你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對大乘法生起了信心,怎么沒有這個根基和福報呢?不相信就是一種懈怠,一種懶惰。每個人的根基不同,福報不同,我們只能成全他,別的沒有辦法了。

自輕凌懶惰是無明愚痴導致的。每個人都有佛性,都可以功德圓滿,但是自輕凌懶惰的人不明白這個道理,因此對自己沒有信心。其實今生解脫、即身成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若是你真的有善根和福德,這都是很容易的事。若是你自己沒有自信,有自輕凌懶惰的心態那就難了。因為你沒有精進,不精進就不能成就。若是你能克服這個習氣,能斷除這個毛病,能自信起來,能真正精進起來,解脫就在眼前,成佛就在當下,念一轉就行了。

大家不能這樣自卑,否則就是懈怠懶惰,這才是真正的障礙——自己障礙自己,我們千萬不能有這個毛病。我們遇到了大乘妙法,尤其遇到了大圓滿法,這是我們宿世修來的福報。歷代祖師們講過,大圓滿法是隨時修隨時成佛,白天修白天成佛,夜間修夜間成佛,甚至對於真正具有信心福報之人,不修也可以成佛。我們得到了人身,遇到了大圓滿法,這說明我們已經修到這個程度了,多快啊!大家要有信心,應該非常自信,時時刻刻都等著成佛,等著發光——我什麼時候成佛啊?什麼時候發光啊?以這樣的心態成就就快了,這才是大圓滿法真正合格的法器 。也許有人說你是傻子,也許有人說你是瘋子,沒有事,自己內心不瘋不傻就行了,別人要說就讓他說去吧!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5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