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殺盜淫妄酒,是大惡不是小惡


時間:2020/1/1 作者:懺悔改過

「惡是因」,殺盜淫妄,這底下講,殺盜淫妄酒說出來了,「苦是果。殺盜淫妄酒,是為劇惡」,大惡不是小惡。「造惡感受惡果,名為五痛五燒,如火燒身,故曰極苦」。殺生,地獄業。我們看到唐太宗那個碟片,他墮地獄,人家都問你為什麼墮地獄?你是好皇帝,歷史上的明君,愛護人民,你怎么會墮地獄?殺人太多。開國的帝王都殺生,打仗,帶著軍隊打仗,這個罪業墮無間地獄。盜,這要看他盜的動機,盜的是什麼,感的果報不一樣,總之他離不開三途。不是嚴重的多半在畜生道,畜生道什麼?還債。殺人,欠命要還命的,欠錢要還債的。淫慾的罪,極大的罪業,它不是一樣,它會連到裡頭有殺、有盜,一個會牽連一片。酒,為什麼放在這個地方?酒本身沒罪,飲酒沒罪,酒喝醉了去乾殺盜淫妄,所以酒是個媒介,也不能原諒,殺盜淫妄很多跟酒都有關係。所以佛把這五樣東西制為根本戒,很有道理。貪心墮餓鬼,瞋恚墮地獄,愚痴墮畜生,貪瞋痴稱為三毒,用貪瞋痴慢的心去行殺盜淫妄之事,他怎么可能有好的果報?這個經上講報應有痛、有燒,痛是現世報,叫花報;燒是身後,燒是指地獄,地獄是一片火海,叫果報,地獄極苦。

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三四集)2012/7/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