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一念為自己的念頭,布施波羅蜜就沒有了


時間:2020/1/1 作者:懺悔改過

佛教給我們方法很巧妙,教給我們六個原則,第一個布施,布施就是放下。放下什麼?大乘經上常講「布施度慳貪」,煩惱的根是慳貪。用布施的方法,讓我們慳貪這個煩惱放下、捨棄了,布施這一個功課就修圓滿,那叫布施波羅蜜。波羅蜜的意思,就是功德圓滿。有一念為自己的念頭,布施波羅蜜就沒有了。世間人,包括六道裡面所有一切眾生,哪一個沒有貪心?沒有的,總想貪得;自己有的,捨不得給別人,吝嗇。無量無邊的罪業,就是從這個念頭裡頭生出來的,所以這個是煩惱的根,世尊用布施,頭一付藥就對症下藥。我們要懂得,要明了,要真幹才行。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先把它布施掉。愛欲、嗜欲,嗜是嗜好,決定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愛,決定沒有嗜好,我們才真正能做到隨緣度日。隨緣度日是佛菩薩生活的態度,我們今天生活是攀緣,不是隨緣。念念都還講求滿足自己的欲望,我們還用這種心理來學佛,怎麼能夠得到佛法的受用?也就是說佛第一個教誨我們的,我們就做不到,我們還能做到第二條嗎?這六個原則,後後深於前前;也就是說,後面可以包括前面,前面不能包括後面。所以修行從哪個地方下手?從布施下手。布施就是放下,放下自私自利,放下自己一切妄想分別執著。

摘自 四十八大願(第七集)1999/7/24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02-034-0057集)檔名:29-049-00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