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眾生就是我們的左右手


時間:2020/1/1 作者:懺悔改過

佛告訴我們,利益別人就是利益自己,我們不懂,真正徹法底源的人才明了,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虛空法界叫做法身,我們在經上看到證得清淨法身,什麼是法身?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那是法身。這個肉身會滅,法身不滅,法身常住。誰把虛空世界依正莊嚴當作自己?如果真正肯定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自己,這個人就證得法身了。證得法身為什麼加上清淨?他的觀念裡面,心裡頭是非人我、無明煩惱都沒有了,這清淨是清淨心,身心清淨,這是如來與法身大士果地上的境界。你不了解這個事實,不能肯定這個事實,你無明沒破,還是凡夫。諸位曉得六道是凡夫,十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佛還是凡夫,在佛門稱作「外凡」,六道裡面稱「內凡」,六道以外,十法界是「外凡」。超凡入聖,最低是破一品無明,出了十法界,證得一真法界,這是聖人。凡聖的界限在十法界這個界限,超越十法界才是聖人。

通途的法門,我們要想證得這個境界不容易,必須要斷見思、塵沙、無明,這確實不是我們現代人能夠做得到的,但是我們對於佛在經上這些懇切的開示,苦口婆心的解說,我們要能細心去體會。體會到幾分,雖然不是我們自己的境界,我們曉得佛所講的話是真話,沒有一句是假的,句句都是誠實言,我們總要向這個方向去走,走一步就接近一步,這就是進步,這就是好境界。走的原則就是捨己為人,知道為人是真正為自己,一切眾生就是我們的左右手,就是我們十個指頭,相雖不同,確實是一體,往深處看就是一體。能有這樣的見解,有這樣的覺悟,這才是真正佛弟子,否則我們在這個世間分自分他,彼此不相容,這不是佛弟子。念《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後面說的是「如來第一弟子」,我們能配嗎?所以一定要「明其道而修其身」,把我們錯誤的觀念,看法、想法、說法、做法,依照佛的教誨修正過來,這叫真正修行。

摘自 本是同體何分自他(共一集)1997/12/11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1-12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