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重溫老法師新年寄語


時間:2020/1/1 作者:王習訓

我們現在過年,有很多人見面的時候都恭賀「新年如意」,怎樣才能如意?放下就如意,所以中國古時候大富大貴的人,手上拿了一個如意,拿這個東西提醒自己。你看如意那個頭,回過頭來的,那個頭轉過來的,那什麼意思?回首如意,就是回頭,回頭就如意,佛門裡講「回頭是岸」,中國古時候講「回首如意」,所以拿到如意就想到我樣樣事情不要做得太過分,趕快要回頭,回頭就如意。這個地方講「回首如意、回頭是岸」,就是「放得下」。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5集)1986 中國人在年節當中,總是求「歲歲平安,年年如意」,這兩句吉祥話,都是說的果報。果必有因,如果我們不修因,這兩句話就落空了。怎樣才能做到「歲歲平安」?佛陀教給我們,「諸惡莫作」,果然能夠做到從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造一絲毫損害眾生之事,你就能夠得到歲歲平安。佛又告訴我們,「眾善奉行」,眾是講多。什麼是善?只要是利益一切眾生的事情,我們隨時隨處認真努力去做,這個樣子自然就能得到「年年如意」。所以佛家所說的果報,確實是可以兌現的,是可以落實的,決定不是一句口頭上的讚頌而已。

——早餐開示 1999/2/17

新年,一年又過去了,在佛門裡面,每天我們都念警眾偈警策自己「是日已過,命已隨減」。過一年,我們的壽命就少了一年。諸位想想,壽命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減少,還有什麼好慶賀?畢竟還是佛陀有智慧,警惕我們要認真努力在這一生當中求得了脫生死,這就是正確的。壽命一天一天少了,那我們就格外要加緊努力。

——學佛答問 2006/1/27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這兩句話是稱頌的話,怎麼樣把它落實?確實只有真正學佛,這兩句話就不是讚頌,而是老實的真實話。我們先說「快樂」。佛教我們教什麼?諸位想想看,就是教我們要快快樂樂。你看西方叫極樂世界,西方人看我們這個地方叫堪忍世間,堪忍是日子不好過,真能忍受!所以,歡迎我們都到極樂世界去過最快樂的日子。如果我們真的能把佛法用在我們生活上,極樂之樂在我們這個世間能享受得到。

——對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職員義工談話 2007/2/7

我們想到《受新歲經》裡面所說的,《受新歲經》就是過年說的,佛當年在世也講過。世尊當年在新年的時候集合大眾,四眾同修聚集在一起,我們中國人講辭歲拜年,佛也不例外。但是佛在辭歲的時候跟大家在一起公開檢討自己的過失,不說別人過失,這是佛做樣子給我們看。佛說「我今欲受新歲」,這是經文上的話,「我無過咎於眾人乎,又不犯身口意耶」。《受新歲經》裡頭有這幾句話,佛自己說。第一句話的意思,今天遇到新年,想想我對大眾、對一切眾生我有沒有過失?我有沒有犯身口意?什麼意思?十善業,身叄、口四、意叄我有沒有犯?身,殺、盜、淫;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貪、瞋、痴,天天檢討、天天反省,這是佛!不是普通人。讓我們想到本師釋迦牟尼佛對於光陰的警惕,德業的精進,尚且如是,那我們自己想想,自己是生死凡夫,前途一團黑漆,還能放逸?還能夠懈怠?必須趁我們身體還健康、頭腦還清楚的時候,還是要認真的懺悔,徹底改過自新。學佛多少要幾分像佛的樣子,這才是真正的聰明人,這是佛過年的時候給我們做的榜樣。

——丁亥年臘月叄十講話 2008/2/6

祝福諸位新年如意,這我們常常講,我們必須斷惡修善,諸惡莫作,才是真正歲歲平安;眾善奉行,才真正年年如意,這都是對我們現前大眾所說的。在《華嚴經》裡面,我們要契入正覺的境界,我們真正要把分別執著看淡,把一切世緣看淡,不要常常放在心裡;放在心裡,最好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107集)2010/2/14

新年祝賀詞這麼多年之中我沒有改變,為什麼?我們沒做到,做得不圓滿。化解災難,消除業障,釋怨解結,都需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正做到諸惡莫作,歲歲平安;更進一步我們很認真努力眾善奉行,你自然就年年如意。如是因、如是果,真實不虛。我以這兩句話,恭賀大家新年吉祥如意。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60集)2011/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