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眼前所現的境界叫業相


時間:2019/12/12 作者:懺悔改過

這是真的嗎?這是真的。我們學習完《華嚴奧旨》我們明白,我們眼前所現的境界,都是我們叫的業相。業相就是動,這一動就出現轉相,就是想見、想看,然後就出現境界相,你真就看到了。我們眼前的世界這三細相是這么形成的,隨之而來有六粗,最後就變成了現在這個世界。這個業相、這個動,我們叫種子,業習種子它在動。它不動,你看不見堵車,你看不見你爸爸眼睛不好,你今天看見了,那就說明你有這個動,有這個動就是起現行。它活著這種子,這是個什麼種子?惡的種子、染的種子、不淨的種子、不善的種子,變現出現在這種不善的境界,讓你看到不順心、不美好、不乾淨,這能埋怨誰?我不想看到這個,不想看到你得改樣子、你得懺悔、你得認識到這個問題,你心到病就除了。

選自 學習妄盡還源觀的心得分享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一集)2010/4/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6-026-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