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好·2020|新年開啟新運程


時間:2020/1/1 作者:學佛娃娃

01改變心態,改變命運

上師法王如意寶講過,能自在自己的顯現時,也能自在他人的顯現;能掌握自己心態時,就能掌握一切。

所以想要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心態改變了,命運就改變了;心態改變了,環境就改變了;心態改變了,一切境遇就改變了。

現在很多人還是凡夫,雖然學佛了,但是日子過得很艱難,生活、工作中遇到了很多的不順和逆境,像個無頭蒼蠅找不到出路。以前給大家講過,想要改變外境是很困難的,幾乎不可能成功。那怎麼辦?要從改變自己的心態開始。心態改變了,一切都會改變,自在了心的同時,就能自在一切。

也許有很多人不喜歡你,給你製造違緣,但當你真正能降伏自己的心、超越自己,真正能左右自己的心態時,一切都會改變,別人自然就會喜歡你、幫助你,就能圓滿世出世間的一切成就。所以改變心態非常重要,其他做法都是徒勞無益的。

我們有這樣的一句法語:「你一心一意去修行,世間的一切都隨緣。」當你以智慧去改變心態的時候,你的處境等一切外境自然就會改變,這是我們學佛的主要目的。但是改變心態要靠佛法的智慧,也就是要依靠聞思修,所以修行非常重要。我們的生活、工作要不離佛法的智慧,以佛法的智慧去為人處事,才能改變一切,才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摘自2018年觀音法會開示(一)傳承觀音九本尊

02 用生命去感恩,只為眾生

傲慢心生起時,就會斷掉自己的慧命——解脫之命。「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

凡夫沒有任何功德,功德都是他人的。因為,第一,我們在現世中,所獲得的,無論是快樂,還是利益,都是眾生給予的。這點如何理解?我們從出生的那天開始,就活在恩惠中。我們出生時,一無所知、一無是處,是父母撫養我們長大。我們從出生那天開始,所有的一切,都凝聚了無數人的心血。

但是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沒有絲毫的感恩之心,好像一切都是理所應當的,甚至對父母都沒有感恩心。

其實一切的一切,都是眾生賜予的。第一,雖然現世生活中的所有快樂和利益,都源自我們自己曾經積累的善根,但這些都是依靠眾生得來的,若是沒有眾生我們怎麼積累善根?沒有眾生我們怎麼行持善法?所以一切的快樂、利益、功德都來自於眾生,來自於他人。

第二,未來我們在世間、出世間取得的所有成就都要依靠眾生、依靠他人。如果沒有眾生,沒有身邊人的幫助,我們怎麼能有成功和成就呢?

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感恩。我們從出生那天起,就活在恩惠中,但是我們不知道感恩,這是我們的良心、人品出了問題,導致一切都出了問題。

在做人的基礎上才能學佛修行,如果連人都沒做好,如何學佛修行?感恩父母,感恩一切,這是做人的原則,也是做人的基本條件。

一切都來自眾生,都要依靠眾生,所以說一切功德的來源都是眾生。那我們應該如何去做?之前我們愚痴,不知道這些道理,今天終於明白了。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要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一切,來感恩眾生、回報眾生。只有這樣才會成就,才能脫胎換骨。

讓我們的歷史從腳下開始改變,從今天開始改變。

從今天開始,我們要用自己的一切,包括用自己的生命來感恩、報恩。不為自己,不利益自己,只為眾生,只利益眾生。也許很多人會有疑惑:若我不為自己、不利益自己,那我怎麼辦?不必擔心,這是傳授給你的竅訣,只要這樣做,自然就會圓滿、快樂。我說過,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會有,就是此意。

03 最勝吉祥!以虔誠之心祈禱佛力加持

通過自己虔誠心的祈禱引發佛菩薩的能量,這個能量反過來又啟發了自身的能量,這是一種能量場的交換,威力超乎想像。滿滿的能量在你的血液里流動,你肯定會法喜充滿。

——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一)關於蓮師修法的講解

向佛菩薩祈禱很重要,祈禱主要是要有一顆虔誠之心。虔誠之心是無私的、無條件的。現在很多人祈禱是有條件的:我可以拜一下、供一下你,但是你要保佑我,要給我更多東西。這種祈禱是有要求的,是求回報的,這對佛菩薩來說是不恭敬的,這樣無法跟佛菩薩相應。因為佛菩薩是無私的,而我們是自私的,無私的和自私的兩種心怎麼能相應呢?

什麼叫虔誠?就是無要求、無條件地祈禱——我就是喜歡,就是相信,沒有別的。什麼叫信仰?就是這樣的:我就信,我就歡喜。沒有什麼條件,沒有什麼理由。這才是真正的信仰,這叫虔誠之心。以虔誠之心祈禱,佛是無處不在的。

佛經中講:「何者作意佛」,心裡想佛、念佛;「佛安住彼前」,佛就在他的面前;「恆時賜加持」,恆時賜予你加持。如果窗戶沒有打開,陽光就無法照進來;如果心量沒有打開,就得不到加持。「解脫一切罪」,即一切違緣障礙以及所有的艱難、不如意,都自然會消除。

一定要相信佛就在自己的頭頂或前上方,以無私之心,無條件的去祈禱。若能這樣恭敬虔誠地祈禱,可以解脫一切罪,並且能得到世出世間一切暫時和究竟的利益。這也是佛在《三摩地王經》中講的。

——摘自2019年觀音法會開示(一)關於觀音九尊的修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