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誠敬心是成就一切世出世法的基礎


時間:2020/1/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誠敬心是成就一切世出世法的基礎

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須菩提領悟到世尊的行住坐臥不離般若,欲請世尊為大眾演說妙法,所以從座位上站起來,離開座位面向佛。請法一定要有禮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這是隨順印度的風俗習慣,是表恭敬的禮節,比丘拜見佛陀或者問訊師僧的時候,必須要偏袒右肩,表示啟請正覺之法以身荷擔。我們看我們中國的出家人雖說沒有偏袒右肩,但是我們海青外面搭袈裟時也是偏袒右肩的,也是著的這個相的。右膝著地,右是表正道,左是表邪道,我們繞佛都是右繞三匝,順時針,這也是表啟請正法。

合掌恭敬,合掌是表一心,恭敬是屬於意業,前面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這是屬於身業,而白佛言這以下須菩提所講的話是屬於口業,身口意三業都很恭敬,這樣才是真正做到請法的禮節。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恭敬心,聽經聞法、誦經念佛還有待人接物一定要有恭敬心,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意正心是成就一切世出世法的基礎,不要說修學佛法要有恭敬心,就是修學世間法,你想修學、想學世間的學問,如果做不到尊師重道也是什麼都學不到的,你沒有這恭敬心怎麼可以用心去學,你怎麼能領納善知識的意圖,所以我們一定要用恭敬心去求學。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