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喜歡的要放下,討厭的也要放下


時間:2020/1/2 作者:長存善心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過年好!

年歲大了,中氣不足,所以儘量少說話。

今天在這個地方,是我們自家的聚會。家裡人聚會,不是對外的。所以也得講幾句話。

講什麼?學佛七十多年了。我26歲開始學佛,30歲出家。出家之後,在海外的時間多,縱然是回來過年,也是匆匆忙忙。

現在大家不問,我也得要講。

今年在台灣過年,這好幾年沒回來台灣。前一天,一個老朋友,三十八年同一條船到台灣,前幾天走了。我這次在台灣沒去看他,他住在醫院加護病房。我沒去看他。還有一個老同學,國中的同學,周春塘居士也走了。過年聚會,來的朋友,每年都減少。

我們學佛人,警覺性比較高,什麼時候輪到我?這不是不吉利呀,這是事實。我們必須要知道,要早做準備啊!

同時在這段時間裡面,我們看到往生的,預知時至的,有好幾位啊,很難得。

年歲大了,身體不好。萬緣放下,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最後都感應到阿彌陀佛來接引。看到極樂世界,來給我說他的狀況,我們聽了很歡喜。

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能夠真正做到生死自在,像劉素青一樣。她們姐妹兩個。劉素雲講《無量壽經》講得不錯。錄音送來,我聽過,講得很好!

她常常感到,這麼好的法門,這麼殊勝的成就,這一生如果錯過了,那叫真可惜。往生並不難。所以她就想,最好有人發心,表演給我們看看。沒人敢表演這樁事情。她的姐姐聽到了,告訴她。她說:小雲吶,我來表演。

表演念佛往生,一個月的時間,真走了。阿彌陀佛給她的信息,就是時間,什麼時候來接引她去,一秒都不差。

我們要把這個抓牢,抓牢就是了生死。六道輪迴這個事情,我們就算擺脫掉了。

凡是念佛不能往生,不是念佛不靈。念佛是真靈,是你自己還有放不下的東西,還有牽掛,還有留念。

只要有一樁事情,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有一樁事情放不下,極樂世界,這一生你沒分!非常可惜!

我希望什麼都放下。我們這個道場,希望這個道場,將來是西方極樂世界最有緣的一個小道場。在這個道場的人,個個都能夠往生,個個都能夠見佛,佛來接引。秘訣沒有別的。

我這一生,年輕的時候,不懂事啊,以為宗教都是迷信,所以對宗教沒好感。走到宗教,走到佛教裡面來,是方東美先生。我原本是跟他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很驚訝,我說佛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他說,你還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才是這個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是這個老師把我接引到佛門來的。我跟他三年。

第二個老師,章嘉大師。我們這邊都有照片,大家都可以看到。方老師,引導我入佛門。

怎麼樣才能夠證果?念佛往生是淨宗的證果。一定要把這個擺在第一。不能把這個放下,往生就靠不住。

什麼時候放下?當下放下。

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兩樣。

無論哪個法門,要成就,都要徹底放下。

所以我是方老師介紹我佛法,章嘉大師教我入門。

我向他請教,怎樣才能夠功夫得力?那就是修行。我也常常講給朋友聽,我提出這個問題,要求老師,佛門修行有沒有很快的方法,讓我得到?我提出這個問題。他看著我,面孔很嚴肅。我也看著他,我等他回答。看了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沒說話。這我們兩個眼睛對眼睛,看一個鐘點。說了一個字,有。有,我們被驚動了。這下要用心聽,他又不說話了。等了半個小時,前面等一個小時,後面等半個小時。

「看得破,放得下」,六個字。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要遵守的條件。

必須徹底放下,你才能到極樂世界。

這個世界,一樣東西不能有。

任何一樣最小的東西,都會把你拉到出不了三界,脫離不了六道輪迴。

這比什麼都可憐!所以要放下。

喜歡的,要放下。

討厭的,也要放下。

不管你是怎麼樣,只要你一裝東西,喜怒哀樂,不放下,你就去不了。

所以我們要用清淨心、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善友恭敬,(不善的,都有),冤家對頭,也要用善心接待。

修行,信願行,有信有願。願是決定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信願,還有行,行就是這邊徹底放下,這叫行。

怎麼個放法?不要放在心上。

不是說,不要放在事上,事照乾。特別是為大眾服務的事情,為利益眾生的事情,我們要多做,要真乾。

不要放在心上。

事情做完了,不管善和惡,都不放在心上,這叫放下。比什麼都重要!

心裏面只放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要,這叫真修行,這叫真有道。

什麼時候放下?當下就放下。根本不要把他放在心上,才有跟阿彌陀佛感應的條件。

那面是通的,沒障礙的,障礙在自己,不能不知道。

章嘉大師給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

看得破,了解事實真相。

事實真相是什麼?是空,萬法皆空。

你自己以為是有,有是錯誤的。

現在量子力學家這邊把佛這一句話證明。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上山來。山上最明顯地,有個小店,我今天仔細一看,沒有了。圖文巴變化也很大,這個小店不見了。以前我們總是在那裡喝一杯茶,吃一點點心。假的呀,不是真的。隔這麼久了,這小店本來沒有,現在還是沒有。

量子力學告訴我們,彈指,這一彈指一秒鐘,一彈指的時候,這一秒鐘還能再回來嗎?什麼再回來?我再回來?

我還能回來?不能回來了,老了一點了。

這裡有生老病死,跟死亡又接近了一天吶。誰都擺脫不掉。不喜歡聽,但是事實真相,你沒法挽回。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佛教給我們的,比量子力學講得更嚴重。量子就是一秒鐘找不回來了,一秒一秒過去了。你能不學嗎?他們有了,你跟著他學。他沒有,我也沒有,就對了。他有,我也有,痲煩就來了。

要丟得乾淨。華嚴經上佛用的,用佛家講的一彈指,一彈指有多少個生滅?就是生滅現象,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你的念頭,阿賴耶的念頭,多少個念頭從那通過了?多少個念頭?三十二億百千念,一百個千,乘一百千,這麼多的念頭。這些念頭都是生死,都是輪迴。這個你要知道啊。

所以我們最好,最好的念頭——阿彌陀佛。沒有比這更好的。居然真有人做出來了給我們看。我們想的時候,這都是阿彌陀佛來表演的。找這些,不是佛教徒、不是修淨土的,他念佛也能往生,是來做給我們看的,是來幫助我們增長信心、願心,徹底放下。

所以,世間事,無論是人事,無論什麼事情,隨他去吧!

不要再碰它了。碰它,把這個機會的時候又斷掉了,這要真放下。

佛家講的,信解行證。信有,解也有,行就是徹底放下。

不跟任何人計較,更不能跟自己計較。

希望我們同修,將來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蓮池海會,我們在那裡聚首,這是功德圓滿吶。

老家在哪裡?老家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量壽,極樂世界沒有生滅。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這有,極樂世界沒有。這個要知道。所以才叫極樂。

我們有沒有?每年,我這些老朋友,總是有幾個走的,感觸很深吶,一個一個走。

所以我到這裡來,幫助大家,我們一同提攜。

人間事,假的。隨他去吧!

他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我們表演給他看。

大家在一起,講經,他要聽,聽了不相信。

佛他也聽,他不肯念,還是念那名聞利養。那就隨他去。

最後,離開世界,走了,這是事實真相。

我們看到了,要發大心,念阿彌陀佛直追。我要跟這些已經往生的人,一個個有最好的表現,真實不虛,給我們做好榜樣,我們要跟他學習。

尤其現在,世界災難這麼多。

災難從哪裡來的?我們學佛的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佛跟我們說,祖師給我們證明,這個世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心是真的,識是假的。識是妄心,妄心有生有滅,真心沒生滅。真心的影像,像剛才講的,華嚴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

念念,要是沒有功夫,不把它放下,念念都是一個生死的業因。

我們怎麼修?這一天過去了,絲毫印象都不留——高明!好的事,壞的事,隨它去吧!

它過去了,這一秒鐘過去了,這一念過去了,隨它去吧!

不要去想。好的、壞的都不想。

好的,一場空。

壞的,也是一場空。

你去想它幹什麼!

把這個念頭拿來想阿彌陀佛,就對了。

希望這句阿彌陀佛,二六時中不間斷,我們往生決定有份!

這是今年,我們有緣,在此地聚會。

希望我們在一生,(短促的幾年當中,我們年歲都很大了)短促的歲月當中,依照方老師的引導,章嘉大師給我們的指示,還有許許多多已經往生的人,做出很好的榜樣。

我們看到,我們抓到這些好的榜樣,一分一秒不放鬆。信、願、持名,就對了,就沒錯了。

未來,我們的老家在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經上講的很清楚,人無量壽,一切萬物也是無量壽,而且境界的變化,隨心所欲。

我相信,生到極樂世界,決定第一個選擇,是選擇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肯定是把這個擺在第一。

所以,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了。絲毫顧慮都沒有。

凡是有障礙的,往生的,小心,別上他的當。

真的,要徹底放下,不要放在心上。

好事,不放在心上,假的。

壞事,也是假的。

善惡都不放在心上,就對了。

心上只有信、願、持名。

我這點新年的禮物,貢獻給眾位同修。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