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捫心自問


時間:2020/1/2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115、捫心自問【譯文】

舉人李存其說:蠡縣有一所凶宅,一位老儒生與另外數人客居在那裡。一天夜裡,忽聽窗外「撥剌」一聲響動。老儒正顏厲色地呵斥道:「邪不能侵正,妖不能勝德。我講解道學三十多年了,難道還怕你妖魔鬼怪不成?」

只聽窗外似乎是個女人的聲音答話道:「你講道多年,我早就聽說過了。我雖是異類,但也涉獵些儒家的典籍。《大學》的要義,關健在於一個『誠意』。誠意的要義,在於個人獨處時,自己的行為也能謹慎不苟。你的一言一行,固然能遵循古禮,試問當真是為自己修身立命之計嗎?恐怕裡面有幾分沽名釣譽的成分吧?你天天寫學術筆記,滔滔不絕地與儒者們進行辯論,果真是為了闡明道義嗎?恐怕其中不免有爭強好勝的成分吧?如果真是為了修身明道,還說得上是順從天理。若是爭名好勝,那就完全屬於私慾的範疇了。一位道學家自己不能克制私慾,還有什麼學術可講?這些事用不著別人多費口舌,當你夜晚睡不著的時候,捫心自問,平時所做的,心裡所想的,是不是與你口裡所說的相符?這樣,『邪』能不能侵『正』,『妖』能不能勝『德』,也自然心中有數了。何必這麼聲色俱厲地以勢壓人呢!」

老儒嚇得汗如雨下,渾身不住地顫抖著,連話都說不出來。呆了一會兒,又聽窗外輕蔑地嘲笑說:「你不敢回答,說明你還不想欺騙你的本心。好吧!那就讓你睡個安穩覺吧!」話音一落,又是潑刺一聲,似乎是飛掠房檐而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