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前生冤債


時間:2020/1/2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117、前生冤債【譯文】

世人認為,未成年而死的兒女是討債鬼,這方面的例子可真不少。盧南石說,朱元亭有個兒子病得很重,臨死之前呻吟著說:「你們還欠我十九兩銀子呢!」後來醫生開了人參處方。人參湯剛煎好,沒來得及喝就咽氣了。計其人參價值恰好是十九兩銀子。這是最近才發生的事。

有人說:「這天下之大,一天之內夭折的兒女不知有多少,前生欠債的人哪有那麼多?」

我認為,人的生死輪迴就像推車送貨,有來有往。因果報應循環不已,就像恆河的沙數,多得難以測算。又像天空上的雲朵,瞬息萬變而不可思議。這一切,實在都難於一概而論。但就它總的趨勢說,產生冤愆糾結最多的莫過於爭奪財貨。正如老子所說:「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通常人的一生,無不為財利所驅使。但是,天地所出生的財物,只有這麼些。你多得些,別人就會損減。你占了便宜,別人就必然吃虧。人人都想多得財利,多占便宜,於是,便生出許多陰謀詭詐,恩仇怨恨便由此而結下了。然而業緣報應,延及三生。你只要看到世間有多少人在千方百計地謀取財利,便知道討債鬼也就不會是少數了。司馬遷說過一句話:「由怨毒之心所產生的人與人的報復太可怕了!」所以君子寧可相信世間確有冤冤相報的討債鬼,或許更能發人深省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