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輕薄顛狂


時間:2020/1/1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110、輕薄顛狂【譯文】

滿老太婆,是我弟弟的奶娘。她有個女兒,名叫荔姐,嫁給附近村里一位農民為妻。

有一天,荔姐聽說母親病了,心急如焚,等不及和丈夫一起同行,便獨自匆匆忙忙地趕回來。當時天已經是朦朦黑了,幸而有一彎新月掛在天空,倒也還能辨明道路。就在這時,她忽然發現有個人在後面緊緊地跟蹤她。她心想,此人必定是個流氓,若是被他追上,那麻煩可就大了。而在這曠野地方,連呼救都不可能。於是,她靈機一動,閃身躲到一座古墓後邊的一株白楊樹下,迅速摘下釵簪耳環,揣在懷裡,從腰間解下一條絲帶纏繞在脖子上。披散了頭髮,瞪大眼睛,吐出舌頭,直勾勾地盯著前方。這時候,那流氓已經迫在近前,她不但不害怕,反而招呼他坐下。那流氓湊近一看,發現是個瞪眼吐舌的吊死鬼,頓時驚昏在地。荔姐乘機狂奔跑回娘家。一進門,全家人都被她這副怪模樣嚇壞了。問她這是怎么回事?荔姐喘了一口氣,才向家人說出了事情的始末。大家都感到又憤怒又好笑,並議定要向鄰里追查這個跟蹤的人。

第二天,人們紛紛傳說鄰村某家的少年在村外墳地里遇鬼中了邪,那鬼至今還附在他身上,已經變成瘋子了,嘴裡不斷胡言亂語。後來,這位少年的家長百般延醫用藥,乃至請道士作法,焚符念咒,都不管用。從此便瘋瘋顛顛過了一輩子。

這種情形,可能是因為他受了驚嚇之後,心有餘悸,真的鬼魅便乘機而入,使他中邪。或者是他受驚之後,神經錯亂,因此腦子裡便產生出種種妖魔鬼怪的幻象。或者是神明要懲罰他的惡行,暗中攝去了他的魂魄。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這位少年所落得的下場,足以使那些行為輕狂的人引以為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