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阿彌陀佛,是念自己的智慧德相


時間:2020/1/2 作者:妙音

◎只要將這一句佛號念好,什麼叫念好呢?把我們一切分別,執著,妄想,念掉,就念好了,佛號威德光明就起作用了。

◎憶佛念佛,是以阿彌陀佛為主,因為十方三世所有的諸佛,統統是念阿彌陀佛。

◎相有相無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所以,一切現象都是基本物質的緣聚、緣散的現象。他是暫時的存在,剎那剎那的變化。不要去執著,不要去計較,不必患得患失,何必那麼認真計較呢,假的,不是真的。

◎我們的真心,本性不能顯露,就是誤解這些虛妄,把他當作真實,在這裡產生的無量無邊的煩惱,障礙真心的顯現,所以說出真相,有很多好處。

◎功夫成就,就是禪家講的觀照,事一心不亂是照住,理一心不亂是照見。

◎這個世間無得也無失。

◎所以這法門屬於「二力法門」,靠我們自己心想,靠阿彌陀佛的感應。

◎所以《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自他佛統統念的,絕對不是念自佛,不念他佛,自他不二啊,自佛跟他佛當中沒有界限,自他是一,不是二,這個感應才快速,所以他才是圓,才是頓,如果自他當中劃了界線,這就不圓啦,也就是頓不了,自他當中沒有界線。

◎我跟大家介紹的,夏蓮居居士編的《淨修捷要》,他就把三個合成一個,不僅是身禮佛,口稱名,憶想佛,實際上他把觀想,觀像,持名合成一個,這個方法非常殊勝。

◎魔才常常出現,佛不是常常出現。

◎我們看,古德許許多多開悟的,都是一部經差不多念十年,你一天念一遍,念上十年的話,決定開悟,這是秘訣。

◎我們讀經不必求解,這部經是什麼意思,怎麼講解,不必,為什麼?我們讀經就是修定,前面說過,我們妄念很多,讀經的時侯,整個精神專注在讀誦,他就不打妄想了,心裡不會胡思亂想,這就是修定。我們只求心清淨,只求心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只求這個。

◎學佛的心得,就是心地清淨,平等,一天比一天清淨,一天比一天平等,妄想一天比一天少,雜念一天比一天少,分別執著一天比一天少,這個學佛功夫真正有了,這是性德。

◎如果這經有意思,那是死的,只有一個意思,不會有第二個意思,他說沒有意思,他是活的,所以,他裡面就含無量義。

◎佛的經典里沒有意義,起作用的時侯是無量義。

◎只要你念的久,只要你功夫深,這個智慧光明不斷地向外露,這是說明佛法跟世法不一樣。

◎念佛這個方法,就是對治我們散亂的心,對治我們妄想,雜念,為這個來念佛,同時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取得感應道交,這個叫二力法門。

◎五戒能不能打外六十分?六十分才算及格,要不到六十分,還是不行,來生人身還是保不住。

◎念阿彌陀佛,是念自己的智慧德相。

◎自己過失,或者別人過失,都不能掛在心上,為什麼,真性裡頭沒有善惡,沒有是非,沒有邪正,沒有生滅,沒有來去,沒有先後,「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塵埃是比喻絲毫不淨不善,沒有。

◎水深則流緩,語遲則人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