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個心所各有各的相分


時間:2020/1/3 作者:懺悔改過

塵既然是發了這個相,這個相分是耳根所接觸的,我們在唯識裡面講就是耳識的相分。眼識有眼識的相分,耳識有耳識的相分,不但八個識各有各的相分,與八識相應的心所,每一個心所也有它自己的相分,這裡面是非常複雜。色法是用歸納的方法來講的,所以諸位千萬不可以執著一切法只有八個識、五十一個心所,那就壞了。你去看看《瑜伽師地論》,《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所講的是六百六十法,豈止八識五十一心所?我們今天講八識五十一心所是歸納的。譬如舉個例子,我們舉個貪心所,這是把一切的貪心所歸納為一個,你再細分這個貪心所裡頭就不曉得有多少,有貪名的、有貪財的、有貪色的,各有各的相分。貪名的相分與貪財的相分不一樣!凡是屬於貪世間法的、貪出世間法的,阿難尊者出家就是貪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那也是貪,各個相分皆不相同,我們就用一個貪心所統統把它歸納。諸位要曉得,實際上要分是無量無邊,不是那么簡單的。我在講席當中也常常給諸位提起,十法界依正莊嚴這樣複雜的宇宙,跟我們自己心識複雜程度完全相等。

如果我們心裡那么簡單,外頭宇宙就簡單,內外完全一樣,沒有兩樣。我們今天看這個社會複雜、人事複雜,實際上是我們的心太複雜。如果我們自己修學修到一心不亂,這心很單純,你看到十法界依正莊嚴也單純,到一真法界,不複雜了。功夫不到這個程度,這個境界是無法體驗的。在此地講這個聲塵既然有個相,有了塵相,根吸取這個境界相,根境相待,於是就有了聞這個現象。『吸此塵象,名聽聞性』,就是我們現在耳能夠聽音聲的這個相狀。『此聞離彼動靜二塵,畢竟無體』。諸經所說,「對聲有聞,緣明有見」,這就是講塵有則有、塵無則無。本經前面世尊也用這個來勘驗阿難尊者,就是講我們的妄心,我們妄心是什麼?所謂心隨境轉,境界有、心就有,境界沒有、心就沒有了,心為境轉這個心是妄心。見是心見,聞當然也是心聞,耳不能聞。如果耳要是能聞的話,那個人如果是個年輕人,有突發的病死了,他的耳根沒壞,你去檢查一點也沒有壞,他為什麼不能聞?他要是能聞,能聞就不叫死人。可見得能聞的是心,不是根,根只是心的增上緣而已,它需要這個增上緣幫助它,它才能聞,所以此聞也是無自性。因為無自性,所以離動靜二塵它沒有自體,畢竟無體。

楞嚴經(第八十五集)1981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