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勇敢地去精進努力學佛修心,一定會放下人間的煩惱


時間:2020/1/3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天,法慧大師和兩位弟子在經堂里誦經,突然聽到「嗡嗡」的叫聲。小和尚叫流水,他悄聲地對師兄說:「師兄,你看,一隻大蜜蜂!」「小聲點,師父正在閉目養神呢。」師兄叫流風。此時,大蜜蜂在房間裡不停地飛動,向四面八方亂撞,拚命地在尋找逃出去的出口,一會兒碰到窗戶,一會兒碰到門、撞到木板,就是飛不出去。過了一會兒,流水嘲諷地說:「大蜜蜂真是個笨蛋,這個屋子建築非常結實,除了門窗外,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小孔,一定會撞得頭破血流,逃不出去的。要不是開門你鑽了進來了,現在門沒有打開,沒有人出去,你怎麼飛得出去呢?」

這時候,他的師兄說道:「這隻大蜜蜂非常頑強,雖然一次一次失敗,但是它仍不放棄、不灰心、不氣餒、堅持不懈,很了不起。」兩個弟子爭起來了,「他是笨蛋,不懂得轉彎。」「不,他勇於拼搏,鍥而不捨。」

師父法慧大師雖然不聲不響,但是他全部都聽見了。他咳嗽一聲,弟子馬上說:「師父,您給我們兩個人評個公道,我和師兄到底誰說得對?」法慧大師微睜雙眼,看了看他的兩個弟子,說:「你們兩個說得都對。」兩個弟子瞪大眼睛:「都對?為什麼,師父?」師父慈和地說:「這就叫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時候同樣一件事,因為個人的思想、見解和境界、立場、經歷的不同,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看法。善人以為是善事,而惡人就以為是惡事,這就是各取所需。比如說,姜子牙和申公豹同在崑崙山拜師學道,下山時,師父給了他們兩位同樣的一本書。姜子牙看後,決定幫助國王——一位有道明君,建立一個山川錦繡、國泰民安的國家;而申公豹看完之後,決心把大地變成血流成河、屍橫遍野的戰場。」

法慧大師停頓了說:「世界上的事物是很複雜的,是多面性的,我們必須從側面多角度地去觀察,才能看清看準。正如宋朝學士蘇東坡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啊』!」法師說:「我為什麼說你們兩個都說得對呢?師弟說蜜蜂很笨很傻,他有道理,因為它沒有方向,胡亂地瞎碰瞎撞,拚命地掙扎,結果徒勞無益;師兄說得也有道理,身處絕境不放棄、不氣餒,拚命也要找出一條生存之道。儘管希望渺茫,也要去爭取,努力了就有希望,放棄了就是死亡,就是徹底的失敗。」

我們學佛人也是這樣,找到我們學佛的真正道路,勇敢地去精進努力學佛修心,一定會擁有一條生活之路,一定會活得更好,一定會放下人間的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