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人的情執確實不容易放下


時間:2019/12/30 作者:王習訓

『復有眾生,雖種善根,作大福田』,這個當中,大福田就是持佛名號。這一句我們要特別留意,最大的福田是念佛。「因持名是諸善中王,故所種田方得名為大福田」。惜以『取相分別,情執深重』,故雖念佛亦不能出輪迴。我在早年遇到一位老同修,年歲比我大,大概叄十年前,叄十年前他大概差不多有七十歲,現在這個人已經不在了。過年的時候,那個時候我住景美圖書館,過年來看我,告訴我:老法師,我念佛功夫不錯了。我說難得!他說:我什麼都放下了,只有一樣放不下。我說哪一樣?孫子放不下。情執。他只要那個孫子放不下,你不要看他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天念幾萬聲阿彌陀佛,念頭,頭一個念頭起來就是孫子,他不是阿彌陀佛。他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決定障礙。那不能往生到哪裡去?喜歡這個孫子,不會離開他,將來孫子長大結婚,可能他就做他兒子去了,世間人就是搞這些玩意兒。這個世間人的情執確實不容易放下,只要你有愛好的、你喜歡的,你常常想著它的,那就是你的麻煩。

出家人也不例外。我在美國舊金山遇到一位法師,這法師現在大概都不在了,年歲都比我大,一生最喜歡收集古董佛像。他有一個儲藏室,打開的時候全都是佛像,那個房間裡面全是古董,這是唐朝的,那是宋朝的,那是魏晉南北朝的,專門收集這個。他能往生嗎?不能!那死了以後到哪裡去?死了以後肯定離不開這個房間。這個房間有什麼?有老鼠、有蟑螂、有螞蟻,他就到這兒來投胎了,他不會到別的地方去。這個事情麻煩!我那個時候看到這個情況,我自己非常吃驚,為什麼?因為我也有愛好。不一樣!我愛好是什麼?經書,特別是線裝書,那些好的版本。愛這個書的時候,死了以後書裡頭有蛀蟲,那就去投胎搞這個去了,這愈想愈可怕。所以我把我那些書統統捐掉,多半是送給我們佛陀教育基金會,讓它翻版,統統把書印出來,塬版都留給他們了。還有一些我印了之後就送印刷廠,塬本由印刷廠,由他們自己保存。為的是什麼?怕後來有人印,他有底本。我把這個也放棄了,一絲毫都不可以貪戀。所以喜歡,那個麻煩就來了,往生就產生障礙。樣樣都要捨,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人肯定得生,沒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