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談八字與改變命運


時間:2020/1/4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先生談八字與改變命運

這個八字啊,有沒有?有。這是依通,推理,推你前生種性所帶來這一生的因果遭遇。換句話,八字就是所謂算命、這個是命根。那么但是八字是不是準確呢?準確。——推理。有西洋的算法、中國的算法、有各種各樣的算法,但是最高的只百分之六十。如果某一個人對八字精到了極點、深通了,到了大智慧有神通的境界,算到了準到百分之九十八,最後還是不準的。因為這是靠推理、依通算這個命根。

命根是什麼?宿業,所以古人也叫做宿命,你過去的業力所帶來的。那么這個宿業帶來的呢,八字,不要看八字,看相就看出來了。由這個相呢,學唯識叫法相宗,每一個人相上就帶了,很明顯的。當然不是面相你講話、態度、儀表、走路、做人、高矮大小……什麼都有關係。瘦得像廣素琴講我脫了水的一樣,那個就是他,個人業力不同。像廣素琴他自己就沒有脫水的,那又不同。這個就是命根所帶。你要做東方人、西方人,皆由命定。但是這個命是什麼呢?是前生所帶業力,無主宰、非自然。這個命定。

所以命根啊,這個生命來的,“但依本識”第八阿賴耶識親種的分位,親因緣種子所帶來業力中分位的假立,分別種類。怎么叫做假立呢?你這個八字如果算這一生的這個命定了,再一生的命不是這個命了,看你現在所造的因果;是分位的假立。而且算八字講運氣,運就是一個階段,年輕不好、中年好,中年不好、老年好,或者老年又不好,老年哪一年好、哪一年壞,它的分位的假立。

“非別有性”。他說另外這個命並沒有個呆定真正一個命確定在那裡,因為它是“分位假立”,所以真正修道學佛的人,大丈夫可以轉命,為什麼不能轉呢?學會了算命更能夠轉命,我算到這個時候運氣不好,再一推算是哪一點不好,我就在這個地方,四個字:“修德進業(進德修業)”,就非改不可。在本識上、第八阿賴耶識的習氣上改。你說我這個是命定改不了——改不了你活該去受報!改命是什麼辦法呢?修德進業(進德修業)。

所以儒家教我們做人做事就是轉命啊,大丈夫能立命啊!所以孔子也只講“五十而知天命”。可是這個道理,你懂命理,不是算八字這個命理了,自己曉得、認識命,談何容易啊!以孔子的修養,你看孔子一生,比你們哪一個青年都艱苦啊!生來父親早沒有了,母親帶他,十一二歲他就當家了。哥哥又是殘廢的,還有姐姐,一家要自己挑起來,又沒有遺產,那多苦啊!什麼都做過啊!但是他就轉變了自己的命運,你看,萬世的大聖人,這個了不起啊!這就是我們大丈夫所值得效法。你們最近有好幾位,你說就是講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是拿自己的生命給大家贖罪,也就是說明這個命的道理。那么做不做得到呢?他的願力是非常偉大,菩薩願力一樣,自他相互影響。所以同樣的道理,這個命你要搞清楚。

“命根但依本識親種分位假立,非別有性。”並不是特別有個固定不變的。尤其是學佛的人學會會算命,一天到黑迷信那個算命,我一看就煩了。本來教你們懂理,結果你還是搞,這樣還是學佛法?這是外道了!一天在命運的迷信中。迷信就是不要給他迷住啊!你要透過這個理,所以算命懂得了這個理,喔,運氣不好,不好怎么轉呢?進德修業,就可以轉嘛。運氣不好,萬事吃虧。所以算命的人,還有我教你們學會算命,最容易造口業啊!無意中就造了一句口業:“唉呀!這個地方你不大好啊!”他的心理受了你的影響,這句話就害了人家。他本來還沒有事,“哎呦!他說我不大好,他命算得很靈的!”完了!本來還可以打過去的,給你一句話害死了,造了口業了。所以這是佛的戒律絕對不準的地方,很容易造口業。而且還會造意業,因為你看了八字,把這個傢伙壞呀、好呀看出來了,嘴巴是:“嗯!很不錯了!很不錯了!”心裡:“這個壞蛋,你這個傢伙壞蛋,這個八字壞!”你的意業又不對了。

所以不讓你們學,你們沒有資格學。像我們玩了一輩子你看我絕口不談這個,我也會看相,我也從來不看相,管它好的壞的!看那個人蠻可憐,可憐人本來那個相就難看嘛,你管他相好看還是不好看!

你也不要他做你的什麼人。可憐就要幫忙嘛!喔,他相好看可憐才幫忙,相不好看的可憐人就不幫忙?!你去你的,你還學什麼佛啊!就是這個道理。相跟命,相比命還靈,這就是命根。

為什麼每一個人有這個相貌呢?是本識的親種的分位假立。但是你要知道,“非別有性”,不是永恆不變的喔!大丈夫就可以轉變了。我看到很多修道的,大陸上有幾個高僧,我要皈依的人,像你們見到和尚就皈依,我們當年二十幾歲比你們勤快多了,一看這個和尚有道,跪下來就皈依。管你的!你愛收也好、不收也好,我叫你師父了,就賴上了。像你們笨笨的,還要選個時間,皈依不皈依還要搞的……像我們啊,看到對了就“咚咚”兩個膝蓋頭髮軟,就一跪。所以有朋友說你發賤啊?我說哎對不起,就是發賤!“哎,這一個爛和尚都給他跪?”我說你看得的出來啊?!但是我這個膝蓋頭都沒有跪錯過,給我一跪過的,都被我挖出來,真有東西;外表上看不出來。

那些人你說看他的相啊,那是孤苦伶仃沒有一樣好相——哎,人家成道,是大好相!你仔細一看,都是大好相。他得了道,他那個壞相已經變成好相了。所以我從前有個師傅,眼睛、嘴巴那么大,鼻子像一個蒜頭那么小,兩個眼睛那么大,耳朵棋子那么小,而且長成一堆了,你看那個樣子好看嗎?哎,越看越好看,比他(師指一同學)還漂亮!那奇怪了。

這些在此地所見的也許不多,我講的都是真話,不是小說,我都親眼看過的。想想啊,相、命都不能範圍一個人。尤其修道的人,範圍不住的。他心一堅定了,就把它突破了。這要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