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到理一心不亂的時候,就見著阿彌陀佛,見著四色蓮華


時間:2020/1/5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經前懸談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談到“心法妙、眾生法妙、佛法妙”,現在按照天台宗所定的“六即佛”來解釋這個妙法。

六即佛,就是(一)理即佛、(二)名字即佛、(三)觀行即佛、(四)相似即佛、(五)分證即佛、(六)究竟即佛。

什麼叫“妙法”?“妙法”就是你沒有法子以你的心來思量它,沒有法子可以說完了它;說也說不完、想也想不盡,這所謂“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不可以用言論來議論它。

所謂“妙法”,在佛的份上沒有增加一點點,在眾生的份上也沒有減少一點點;在諸佛的份上也不淨,在眾生的份上也不垢;在諸佛的份上也不滅,在眾生的份上也不生。這“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都是妙法的本體;這種妙法,人人本具、個個不無,可是我們卻不知道。

這也叫“佛”,叫什麼佛呢?叫“理即佛”;理,就是“道理”。因為它以理來講,就是佛,有具足佛性的這個理,而不是說現在就是佛;這個“理”,就是“不思議理性”也。如來之藏是“不變隨緣、隨緣不變”的;隨拈一法,無非不是法界。“心、佛、眾生”,是三無差別;在凡不減,在聖不增。

說“人人都是佛”,可以的,但是只可以說是“理即佛”,不可以說即是佛。

我們人人來聽經,明白經的道理、明白佛所說的法,明白“心就是佛、佛也就是心”。

佛之所以說法,是因為眾生有這個心;若眾生沒有心了,佛也沒有說法。你知道心即佛了,這是有了一個佛的名字,這就叫“名字即佛”。

你知道心即佛、佛即心,可是要用功修行,如果你不用功修行,你就單單知道這“理即佛”、“名字即佛”,就是佛,也沒有什麼用處的,你還要修。修,是什麼道理呢?就是我們的自性里有佛性,這個佛性就等於在礦裡面的金一樣;礦裡頭的金,你把它取出來,還要鍛鍊,用火來燒它;鍛鍊之後,這才是真正的精金,變成真正的金子了。

不錯,人人是佛!在礦裡頭的那個金,就譬作“理即佛”;由礦裡邊把金拿出來,這叫“名字即佛”;那么你又加一番修行鍛鍊,用火把這個金煉過,這就譬喻人的修行;這又有一個名稱,叫“觀行即佛”。

行,在這裡要念去聲“橫ㄏㄥˋ”。你修行,就相當於鍊金,鍛鍊這個金,可是還沒有正式成就,這叫“觀行即佛”。

你再繼續修行用功,或者參禪打坐,或者是念佛、念經;無論你用什麼功,總而言之,要專一。

專一修到什麼程度?修到“內無六根,外無六塵”;內邊六根的境界都沒有了,外邊六塵的境界也空了。這時候,內無身心,外無世界,迥脫根塵──根塵脫落,根塵都沒有了!既無人相、更無我相、也無眾生相、也無壽者相;也沒有過去心、也沒有現在心、也沒有未來心。三心了不可得,四相也空了;這時候得到一點妙法的滋味,但是還沒有真正確實知道這個滋味。這又有一個名字叫什麼呢?這叫“相似即佛”。

在這個時候,還不能停止,還要用功修行;用功修行修得怎么樣子呢?修得能見著本來的面目了──在禪宗裡頭叫“本來面目”,你本來是一個什麼樣子;在天台教,這叫得到“一心三諦”的境界。

三諦,就是“真諦、俗諦、中諦”,也就是“真諦理、俗諦理、中諦理”。

在淨土法門裡頭來說,後世大德將念佛至“一心不亂”,分為“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得到了三諦,這就是“理一心不亂”。

怎么叫一心不亂呢?這一心不亂的境界,就是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念得風也吹不透、雨也打不漏,成了一個;盡三千大千世界,就在這念佛的一念裡頭包含著。

這時候,也沒有山河大地、也沒有房廊屋舍,也沒有我、人、眾生、壽者,什麼都空了,你念佛念得想要停止這個念也不可能,想要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也辦不到了,就像water fall(瀑布)的流水似的往下流,你想停止也停止不了,這叫“一心不亂”,得到“念佛三昧”;念得不念自念,你想要不念佛也停止不住。你說:“我不要念佛了!”但是心裡頭還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像流水似的,“嘩嘩嘩……”不停止了。這個時候,我告訴你,才妙呢!

這妙到什麼程度上呢?你聽人家說話,也是“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你聽見颳風,也是在那兒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聽見流水,它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水流風動演摩訶”,水流、風動,都是演這個摩訶大法。啊!這種境界你說妙不妙?太妙了!這叫“理一心不亂”。你念到理一心不亂的時候,就見著阿彌陀佛,也就見著七寶蓮的四色蓮華--青色青光、白色白光、黃色黃光、紅色紅光;啊!這四色的蓮華,放四種的光明,你都可以見得到。

這個時候,可以“百界成佛”,不單單在一個世界成佛,你願意到那個地方成佛去都可以的;在淨土法門來講,這叫“理一心不亂”。

不明白佛法的人,或者聽見聲音,他就以為這是一種境界,這其實很平常的。

好像我們來了一位老居士,他說他聽見鍾“當…”的一聲,問旁人有沒有聽見?因為他以為是一種境界,其實這是很平常的。你要是用功的人,那種奇奇怪怪的境界多得很;可是你不要著住它。在禪宗所謂的“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就是佛來了,你也不要動心。你要修得有定力,不要說:“喔!佛來了,我歡喜了!”生了一種歡喜心。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你生的什麼歡喜心?你生歡喜心乾什麼?一切有相都是虛妄的。你在那個有相里看得空了,這是個“真空”;在那空的地方,你又能看著是有,這是“妙有”。啊!“真空本不空,妙有也非有”,你說這妙不妙呢?

到這個時候,這叫什麼呢?這叫“分證即佛”。分,就是“一分”的“分”;證,就是“證得了”。

雖然分證即佛,可是還沒有究竟,必須要像什麼呢?像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徹法底源,究竟證得了;這又有一個名稱,叫什麼呢?這叫“究竟即佛”;這時候,才親證得妙法的本體。這是以“六即佛”的理論來解釋這個妙法。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