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做這些事情,就會被酒色財氣給迷住了


時間:2020/1/3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持淨戒者。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畜養人民奴婢畜生。一切種植及諸財寶。皆當遠離。如避火坑。不得斬伐草木。墾土掘地。合和湯藥。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算計。皆所不應。」

這一部經對學佛的人是很要緊的,絲毫也不可以忽略。所以現在說是「明方便遠離清淨戒」,現在再把它說明白了。說明白什麼呢?是說明白你不能因為這是方便法,就說我可以做一做,沒有關係,要通權達變。不可以的,你不可以就因為說這個是沒有問題,沒有關係,方便一點,你就什麼都要做,不可以的。這個「明」,是你要明白這個方便法,不是教你去方便,不守規矩了,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遠離清淨戒」:對於這個清淨的戒律,你是不可以遠離開的。

所以經文上說「持淨戒者」:修持淨戒的人,對持戒就好像保護自己的眼睛那麼重要。你不持戒,就等於沒有眼睛,眼睛瞎了。甚至你持戒律要像保護自己的頭那麼重要,你這頭如果就要丟了,或有人要偷你的頭,你一定會想辦法保護自己的頭,不叫人偷去,不叫人給割去。如果你說:「我等著,他要偷就偷吧!偷我的頭,我就給他啦!」那你真是不愛惜你的生命,所以保護戒,要像保護自己的頭一樣。持淨戒者──受持淨戒的這個人,這是指出家、在家,持戒的人。

「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你看看!不可以做生意的。不得,就是不可以的,你不可以販賣這個東西,那個東西,做生意。貿易就是做生意。安置,或者你買很多的田宅,若自己想造廟,這可以,就是不可以做生意。「畜養人民」:若養護一些童男、童女,沒有父親、母親的孤兒,這是可以的;但養護給自己做奴僕,這是不可以的。「奴婢」,是用他來做奴婢。「畜生」,或者養畜生、養貓、養狗。有的人看見狗就像他的生命似的,愛護如命,就那麼迷!有的人就歡喜貓;還有好像現在的熊貓,香港要展覽熊貓,就從北京借了一對熊貓,又要買保險,這多痲煩!

「一切種植」:或者種聖誕樹。「及諸財寶」:或者買一些財寶放在保險箱裡。這些事,修道的人都不可以做的。「皆當遠離」:都應該離開的,不要做這些事情。你做這些事情,就會被酒色財氣給迷住了。「如避火坑」:你應該看這些金銀珠寶,就像看到火坑一樣的,不要接近它。「不得斬伐草木」:你也不可以去砍樹斬草,所謂「一草一木,不忍折橫」,一草一木也不忍無緣無故把它毀壞了。「一蟲一蟻,不忍傷生」,就是一隻蟲子,一隻螞蟻,也不忍將它傷害了。「墾土」:或者開墾土地。「掘地」:用鎬把地挖了個坑,傷了許多蚯蚓,和很多在地里的動物。

「合和湯藥」:或者配點湯藥,給人扎針,這些都是出家人不應該做的。出家人要乞食自足──要飯吃,吃得飽就得了,不可以有錢的。出家人一有錢,那就完了,一定不守戒律的。有人說你還有萬佛聖城呢?萬佛聖城不是我的,我是兩手空空,乾而潔淨的。萬佛聖城是要給所有的佛教徒。你不要說你若不做生意,那萬佛聖城怎麼來的?沒有這個道理的。我們萬佛聖城怎麼來的?坦白告訴你們,是我們金山聖寺、中美佛教總會(法界佛教總會的前身)、國際譯經學院,這麼多人流血流汗,流了十多年流出來的。不是怎樣想辦法做生意來的,你要清楚的。合和湯藥,就是「我給你配副藥,你給我五百塊錢,你什麼病都會好,我這個藥是保證萬病回春的。」你看厲害不厲害!

「占相吉凶」:占相就好像人家告訴你,「你小心你丈夫啊!他有桃花運,你若不小心,他就丟了,你就怎麼樣又怎麼樣。」本來也沒有問題的,他這一說,把這個女人說得天天要看著丈夫,看著他的一舉一動,甚至於他眨一眨眼,就問他在想什麼呢?是不是還想外邊那個情婦啦?本來沒有問題的,卻想出問題來了。這個太太就天天懷疑丈夫,做丈夫的想:「這是怎麼搞的?是不是你有了男朋友?喔!那我也得要小心一點囉!」這丈夫也看著太太,兩個互相監視,監視還不夠,還要買私家偵探。買了一個私家偵探,你給我看著他,我給你多少錢。喔!錢太多了,你說若不亂花一花,那怎麼辦?

你看這就是占卜吉凶。占相,「我給你相相面,喔!你這個印堂發暗,生意有問題了,這一定要損財的,你小心一點。正月小心,二月又要謹慎,三月更要特別注意。」你看!沒有好的月,那一個月都是不好的。「這一九八0年過不去的,這一年啊!真是大難臨頭啊!」「怎麼搞的?」這都叫占相吉凶。

「仰觀星宿」:仰,抬起頭看看。「你知道嗎?我今天看見北斗星發亮,真正天主就要出世了。生在什麼地方?生在河南洛陽那個地方,將來到那個地方找皇帝去。」你看看!什麼他都知道,但是自己吃幾碗飯,多少粒米?你問他,他瞪眼睛,不知道了,這叫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推步,即是推歷。推敲日月盈虛的現象。「歷數算計」:歷數,就是搞算術的。推步將天文學、地理,來算呀算的。「皆所不應」:這都是出家人不應該做的事情。

「節身時食。清淨自活。」

「節身時食」:節身,對自己這個身體,一定要很小心,天天要做點運動,不要叫它那麼懶,懶骨頭似的。或者打打太極拳啊,或者做點健身運動啊,不要接近這麼多女人啊!這都叫節身。時食,你要按著時候來吃東西。不要今天早,明天晚,後天又不吃東西。要有一定的時候,所以我們萬佛聖城吃飯一定要在十一點鐘吃飯。因為我們一天只吃一餐,若十一點不吃飯,會把我們所有出家人的肚子,都給餓得哭起來了。

「清淨自活」:生活一定要清淨,不要那麼染污,不要亂吃東西。你亂吃東西,那也是染污。所以要維持自己的生命令之清淨,一點染污也沒有。

學無止境,時時刻刻都不要放鬆,不要懈怠,不要懶惰。常常抱著一種虛心,不要自滿,不要說我學佛學了幾十年,已經夠了,我什麼都知道了。時時都要「有若無,實若虛」,本來是學得有一點成就,但是不可以自滿,不要說我已經比任何人都明白得多了,不需要學了。要「有若無」,有好像沒有似的;「實若虛」,實就是自己有所成就,功夫也有了,定力也有了,慧力也差不多了,但是這個時候還不要自滿。所以,實若虛就是真真實實,有了道德,有了學問,有了智慧,有了定力,但也不要生出一種驕傲的心。常常要躬行實踐,做人所不能做的事情,也就是做人所不願意做的事情。

人所不願意做的事情是什麼呢?就是吃虧。不占便宜、受苦、不單獨享福,能這樣子,這對佛教有大利益,學佛一定會有所成就的。還要忍人所不能忍的,讓人所不能讓的,好處要給人,不要給自己,要對人有好處,要利益人,不是要利益自己。你真正能利益人,那就是菩薩發心。我們為什麼不能成道?就因為由無量劫以來到現在,不肯利益其他人,只是注意自己,所以我們到現在還是修不成功。

想要修成功,就要多吃虧,不占便宜;學傻一點,不要學得那麼聰明。這樣子,一天比一天,你真正的智慧就會現出來了。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