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怎麼樣能得知宿命?


時間:2020/1/5 作者:清凡居士

問道宿命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沙門問佛。以何因緣。得知宿命。會其至道。佛言。淨心守志。可會至道。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斷欲無求。當得宿命。」

第十三章是說人怎麼樣能得知宿命。佛告訴我們怎麼樣得宿命呢?就是要會道,會道就是明白道。

「沙門問佛」:有個沙門來請問於佛。「以何因緣,得知宿命,會其至道」:什麼因緣,怎麼樣修行,修什麼法門,才能知道宿命通,才能明白真正的道理?

「佛言,淨心守志,可會至道」:佛就告訴他了,你要清淨其心,要守志,守著你這堅固的志願。你發什麼願,就要守著。不可以才發了願,過了幾天又不算了,說我把這個願撤回來,這是不可以的,這就不是守志了。你若能淨心守志,把心裡的黑暗、心裡的妄想、心裡的貪瞋痴都去了,守住自己這個志願,自然就會明白真正的道。真正最高的那個道,就像什麼呢?現在舉出一個譬喻來告訴你。

「譬如磨鏡,垢去明存」:就好像磨鏡子一樣,塵垢沒有了,明就現出來了。現出來的明,就是宿命通。「斷欲無求,當得宿命」:你把慾念斷了,無所求,到無所求處,什麼也不求了。能這個樣子,你就會得到宿命通。

我們人修道,要沒有一切雜念,沒有妄想。你要是能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修什麼法門,都很快會成功的。你若盡有一些妄想、雜念、貪瞋痴,裝滿在肚子裡頭,那當然你修什麼法門也不相應的。

所以我們學佛法的人,修行的人,一定要先斷欲去愛,把慾念先斷了,就什麼再也不求了。你有所求就是苦,無論求什麼,求不到,就有個求不得苦。這一點是各位要注意的。

修行修什麼?就是把我們的妄想修沒有了,慾念修沒有了,這就是有功夫了。你把你這些嫉妒、障礙、貪瞋痴,都打掃乾淨了,就會得到宿命通。

恭錄自《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