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八)


時間:2020/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八)

「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是故《大經》云: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一段話是這一問答的結論。道綽禪師舉出二由一證,說明末法時代的眾生聖道難證,後面就講出唯有淨土可通。這一條路走不通,當然走另一條路,沒有辦法修學聖道門,當然修學淨土門。向東走不通,沒辦法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向西。向西可以走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當然要。這一條路走不通,當然換另一條路。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

「現今末法」,道綽禪師當時時代,是已經進入末法時代了。「現是五濁惡世」,道綽禪師的時代,已經是五濁惡世,再經過一千四百多年,現在的世間更是濁惡,對不對?大家每天晚課誦《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告訴我們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在五濁惡世,眾生學佛、修行的知見就非常的濁亂。淨土法門是最簡單易行的法門,但是也是最容易混淆不清的法門。很多人對於佛號的認知是錯解的、是錯誤的、是不正知的、是不正解的,所以念佛念的內心忐忑不安,對阿彌陀佛的了解太少了,淨土的經論所知有限。

所以五濁惡世的時代,要怎麼修行?道綽禪師給我們做了一個結論,也是為我們做了一抉擇,「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唯有就是只有淨土念佛法門,能夠讓我們通向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門都關閉起來,走不通,唯有念佛這一門可以走得通。所有的道路都不能夠通向西方極樂世界,唯有念佛這一菩提道路,可以通向西方極樂世界。祖師的話你相不相信?我相信。因為前面講了那麼多的道理,你還不相信,那更佐證你的下劣,因為世尊所說的道理、祖師所說的道理,都在說明眾生下劣的事實。

所以,「《大經》云: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淨土門既然是五濁惡世的凡夫可以通往西方極樂世界之門,那麼要怎麼修學淨土門?底下道綽禪師引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大意,說明根據《無量壽經》第十八願修學,就可以通向西方極樂世界。這裡道綽禪師引用《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意義非常的深遠。

淨土教法的修學方法很多,有人告訴我們,要誦經、持咒、朝山、拜懺、放生,修諸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也有人告訴我們,要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知道誰講的對。但是道綽禪師在《安樂集》告訴我們,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底下引用的是《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把最重要的,直接了當點了出來,單刀直入。道綽禪師沒有告訴我們,在五濁惡世的末法時代凡夫,要修學淨土門,然後底下告訴我們許許多多的淨土修學方法,沒有!直接了當告訴我們最重要的,就是根據《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修學,這是整個淨土教的中心。

猶如法律的憲法一樣,憲法是一切法的母法,最重要的;猶如一個人的心臟,對一個人而言是最重要,一個人如果沒有心臟,那一定死掉;猶如一棵樹的樹根,對這一棵樹而言,樹根是最重要的,樹根斷了,這一棵樹一定枯死;猶如水的水源一樣,水的源頭如果沒水了,這一條河水一定枯乾。所以淨土法門,修學的中心在哪裡?就是《無量壽經》告訴我們的,法藏菩薩四十八願之第十八願。所以有人問我:「信願法師,你為什麼經常強調第十八願?」這是我們修學念佛法門最重要的核心,不強調第十八願,那我要強調什麼?這最重要的,所有淨土教法都圍繞在第十八願展開,修學淨土教法,就是每天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說要怎麼修學淨土教法?

在台灣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菩薩,有一天帶了她女兒到我們講堂來聽我講經。聽經完之後回家,她的女兒向她媽媽報告聽師父講經的心得。她的媽媽來跟我講這一件事情,我才知道。她的女兒在學校教書。她跟她的媽媽說:「媽媽,信願師父怎麼那麼奇怪。」她媽媽反問她:「怎麼奇怪?」「整個晚上都在講南無阿彌陀佛,整個晚上都在教人家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話一直重複在講。就講一遍就好了嘛,何必整個晚上都教人家念南無阿彌陀佛。應該講講其它的嘛,講講別的嘛。一整個晚上都在講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我不想再去聽了,因為我聽一次就知道了嘛。」她的媽媽來告訴我這一件事情,我聽一聽之後笑了笑,請她回去告訴她的女兒:我不是只有一個晚上要講南無阿彌陀佛,我是要一輩子都講南無阿彌陀佛。(呵呵……師父笑。掌聲)

雖然念南無阿彌陀佛非常的簡單,聽一次就知道,當然念佛人要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可是你聽了一個晚上,就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了嗎?聽了一個晚上,就會一生老實念佛永遠不退嗎?很難!我告訴你,聽聞阿彌陀佛的教法三年五年,經過三年五年之後,不念佛的人有沒有?我告訴你,多的很。境緣考驗就退失菩提道心了。信根扎在六字名號太薄弱了,好像一棵樹的樹根,扎入泥土裡面太淺了,所以稍為一陣狂風暴雨來,這一棵樹就被風雨連根拔起。你們香港距離台灣不遠,所以台灣到了夏季刮颱風的時候,有時候會刮到香港來,會不會?還會刮到福建。颱風如果是狂風暴雨,強度颱風,不但會把小樹連根拔起,連大樹都連根拔起。如果樹的樹根扎在泥土不夠廣、不夠深,一陣狂風來,就把整棵樹連根拔起。一樣的道理,五欲的末法現今,物質的享受這麼的豐富,聲色貨利的引誘這麼強,你的道心有沒有扎的很深?你對於阿彌陀佛的信仰,信心有沒有建立的很堅固?師父常在講,你對於阿彌陀佛的信心,有沒有如金剛寶石,讓人家打不破;還是你的信心如玻璃,讓人家輕輕一敲就碎了。《阿彌陀經》是偽經,你不要念佛,念佛不能往生——一句話就把你打敗了。甚至念佛人念了三五年不念了,改信外道的都有,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信心這麼薄弱,難怪道綽禪師跟我們講,現今是五濁惡世,唯有念佛一門,可通入路。念佛這一門,還不見得你能夠走向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再不根據《大經》第十八願好好的修行,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談何容易。

過去無始劫以來,難道沒有遇過阿彌陀佛嗎?或者難道沒有遇過法藏菩薩嗎?或者難道沒有遇過淨土教法嗎?或者難道沒有念佛修行過嗎?想一想,我們過去世,應該修學過念佛法門。當然這是推斷,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如果過去世我們曾經修學過念佛法門,那為什麼今生今世還在人道當人受苦?可見過去世沒修成,對不對?那過去世沒有修成,一定有原因,我們一定要記取失敗的經驗教訓,這一生不能再失敗了。過去世失敗都已經失敗了,過去都已經過去了,把握現在當下,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對不對?當然。

所以根據道綽禪師在《安樂集》的開示,我們把修學的重心放在《大經》的第十八願。《大經》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有二卷,上卷說明法藏菩薩發願修行的因果,下卷敘述眾生念佛成佛的往生因果。因為《無量壽經》敘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比較詳盡,所以稱為《大經》。《阿彌陀經》敘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比較簡要,所以稱為《小經》。《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同一部。

道綽禪師引用《大經》的第十八願,這一段文並非原文。第十八願的原文,大家非常的熟悉。為了加深印象,請大家跟我念一遍。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大家非常的熟悉。在這裡道綽禪師為什麼說「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看起來跟第十八願的原文不一樣。道綽禪師用意非常的深遠,有人看了這一段文,拿這一本《安樂集》來問我:信願法師,道綽禪師可能講錯了。我說:他是祖師,怎麼可能講錯?他說:《大經》云:「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第十八願的原文不是這樣,道綽禪師是不是沒有看過第十八願的原文?不然怎麼跟原文不一樣。我說:你誤解祖師的意思,要好好的研究祖師所寫的每一句話的原意,不然你誤解祖師是有過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