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略要 文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七)


時間:2020/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七)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淨土宗略要文」。

昨天我們看到第一段文。第一段文有二部份,我們看完第一部份,下午從第二部份接下去看。照例師父把第一段文全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

《安樂集》云:

問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遠劫以來,應值多佛,何因至今,仍自輪迴生死,不出火宅?

答曰:依大乘聖教,良由不得二種勝法,以排生死,是以不出火宅。何者為二?一謂聖道,二謂往生淨土。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去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是故《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是故《大經》云:「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又復一切眾生,都不自量。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若論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無問道俗,未有其分。縱有人天果報,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然持得者甚希。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駛雨。是以諸佛大慈,勸歸淨土。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系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何不思量,都無去心也。】

《安樂集》的這一段文,道綽禪師舉了一個問答,說明聖道難證、淨土可通。後來又以修善、造惡二方面,來顯明眾生不堪修學聖道門的事實。

昨天我們看到答的部份,為什麼依大乘聖教,不能夠得到二種殊勝教法,以解脫生死、不出火宅?就是因為凡夫下劣的根性,不論修學聖道或淨土,皆不能解脫生死,當然只有繼續在火宅裡面輪迴受苦。如果過去無始劫以來,不論修學聖道或淨土,都不能解脫生死,那麼現在是末法時代,聖道一種今時難證,更是彰顯機不堪修學聖道的事實。從「二點理由一個經證」來說明,下劣的凡夫在末法時代,不堪修學聖道的事實。二點理由就是「去大聖遙遠」及「理深解微」,一個經證就是道綽禪師引用《大集月藏經》世尊所開示的意義。世尊所開示的是真理,佛語真實故,所以我們身為佛弟子,當然根據世尊所開示的真理,信受奉行。

《大集月藏經》是《大集經·月藏分》的合稱。《大集經》具名為《大方等大集經》,總共六十卷,是北涼曇無讖大師所翻譯,全經共有十七分,第十五分是月藏分,所以道綽禪師才說《大集月藏經》,又稱為《大方等大集月藏經》。這一分有十卷二十品,份量相當的大。這一段經文並不是原文,我們一定要了解。因為曾經有人問我:「請問信願師父!『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我找遍了《大集經》,並沒有這一段經文。」沒有錯!這不是原文,我們要了解祖師引經據典,大部份都採用大意。因為道綽禪師是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古人,那時候跟現今比較,現在我們要得遇經典,非常的容易,可是一千多年前的古人,要得遇佛經很難,所以你看許多古德在引經據論,都不是引用原文。譬如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道綽禪師的《安樂集》、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這一些幾百年前、一千多年前的古德,他們著作通常都不是引用經文的原文。

我們現代人因為煩惱比較重,所以我們引經據論,一定要使用原文,因為如果沒有使用原文,可能現代人的煩惱很重——疑心很重,不容易相信,會認為這是你說的,不是佛說的,所以現代人寫書,我建議用原文。那麼古德因為有學問、有道德、有涵養,所說的真理與佛經相應,所以雖然不一定能看到原文,可是所說所言與佛經的道理是符合的,所以值得我們採信。

《大集月藏經》說:「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如果把這一段文仔細的體會,我們心中不免有一份憂慮。因為現今是末法時代,千萬億的眾生修道,沒有一個人能得道。要了生死脫輪迴,聖道門的教法,最基本一定要斷除見思二惑,才能出離三界六道。三界的見惑有八十八使,三界的思惑有八十一品,要把見思二惑斷除,方能出離三界六道,實在很不容易。斷除見思二惑就證悟阿羅漢,阿羅漢就具有六神通,現代人誰能把見思二惑斷除?印光大師在《文鈔》說:倘若見思二惑沒有斷盡,必須繼續六道輪迴。可見得要靠自力斷惑證真,了辦生死,非常的困難。所以道綽禪師才會引用《大集月藏經》世尊所開示的大意,做了這樣的開示:「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這一段話,印光大師在《文鈔》也經常引用,二位祖師所開示的,是符合世尊在《大集經》所開示的。

【《大集經·月藏分·閻浮提品》,世尊說:爾時佛告月藏菩薩摩訶薩言:了知清淨士,於我滅後五百年中,諸比丘等,猶於我法,解脫堅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禪定三昧,得住堅固。次五百年,讀誦多聞,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斗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了知清淨士,從是以後,於我法中,雖復剃除鬚髮,身著袈裟,毀破禁戒,行不如法,假名比丘。如是破戒,名字比丘,若有檀越,舍施供養,護持養育,我說是人,猶得無量阿僧祇大福德聚,何以故?猶能饒益多眾生故。】

這是《大集月藏經·閻浮提品》的經文。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就可以知道,世尊入滅之後,第一個五百年是解脫堅固,第二個五百年是禪定堅固,第三個五百年是多聞堅固,第四個五百年是建寺堅固,第五個五百年是斗諍堅固。

世尊入滅已經二千五百多年,今年是佛曆二千五百五十年,如果我們根據《大集月藏經·閻浮提品》這一段經文的大意,我們再看看現今末法,已經經過世尊入滅第五個五百年了,是不是斗諍堅固?是啊!佛門裡面有很多出家人、在家人,因為佛法的知見、理念、觀念不同,互相鬥來斗去。往前推五百年,在中國就好,不要說其它各地,確實有很多出家在家大德發心建寺。再往前推五百年,一千五百年前、一千年前的人,許多人修學佛法是非常樂法,聽聞佛法非常有心。現代人連聽聞佛法都無心了,佛經印了很多,不願意看,講了很多佛法的道理,不願意聽。在台灣,打開電視媒體,每天可以二十四小時看很多法師講經說法,有人還是不看。確實世尊在《大集月藏經·閻浮提品》所說的,一點都沒錯。

道綽禪師就是根據世尊在《大集月藏經·閻浮提品》所開示的這一段話說:「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想一想,現在是世尊滅後的第五個五百年,如經中所說「斗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所以末法時中,起行修道,何有行證?

從遠劫以來,我們應該值遇多佛,可是到現今還在六道輪轉不休,不出火宅。道綽禪師的提問,應驗在我們的身上,祖師講的一點都沒錯。所以我們想一想,末法時中,如果依聖道的教法修行,斷惑證真,沒有一個人有份。這樣的話讓我們聽起來很難過,也很懊惱。想一想,祖師這麼樣講,符契經中世尊所說的,我真是這樣下劣的人嗎?如果你不相信、你不願意接受,那麼問問自己,打坐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誦經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拜佛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持咒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念佛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朝山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睡覺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會。連睡覺的時候都會打妄想。晚上睡覺會不會做夢?當然會。你如果跟我講不會,我不相信,你不知道你在做夢而已。沒有修到二地菩薩以上,怎麼可能睡覺不做夢?所以我們這樣的凡夫,憑什麼修學聖道斷惑證真?

所以你有這樣機的認識,看清楚自己下劣的本來面目,你才會把你解脫生死的大事,完完全全交付阿彌陀佛,你才會老實念佛。你不知道你自己這麼下劣,根本不堪修學聖道、斷惑證真、出離三界,你不會老實念佛。看不清自己是怎麼樣的一位眾生,你就不會老實修學淨土教法,為什麼?不老實的人太多了,不願意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太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