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供這種齋,就會來一個阿羅漢趕齋


時間:2020/1/5 作者:清凡居士

千僧齋、大會齋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六祖壇經》的經文提到有一天,韋刺史設立大會齋。什麼叫大會齋呢?就是請所有的和尚、居士、道士、念書的人、官、公吏,都來吃齋。齋,就沒有肉,這叫齋飯。作官的,都歡喜吃肉的,現在因為韋刺史喜好佛法,所以就勸這所有的人,都來吃齋;大會齋就是人特別多。

在中國有打千僧齋的,請一千個和尚來吃齋;一千個和尚里,一定有一個阿羅漢,所以供千僧齋,就是供阿羅漢。哪一個是阿羅漢?沒有人知道。

你若知道哪一個是阿羅漢,你就去供那一個,而不供千僧,所以就沒有人知道。總而言之,你若打千僧齋,就會來一個阿羅漢趕齋的。

這個時候,不只千僧齋,恐怕萬人齋都有。韋刺史請所有這些居士等來吃,這叫大會齋。這一個齋,也就是給六祖大師請客,因為六祖大師自己是個出家人,不能請人家來吃齋。為什麼呢?因為在家人應該供養出家人,不是出家人供養在家人。

所以,前幾天香港來一個居士,臨走的時候我告訴他:“你要記得,做居士的,是供養三寶的,不是受三寶來供養。你做居士,在佛教的道場裡頭,一定要發心來供養;不是說我在道場裡混混飯吃,教三寶來供養我。你做居士,是護持三寶的,不是教三寶來護持你居士的。”他說:“啊!我這一生之中,也沒有聽見一個善知識,對我講這么懇切的話,這真是給我一個當頭棒喝,我回去一定要和以前不一樣。”

韋刺史是皈依六祖大師的,他想教他的師父,令很多人認識,很多人信仰,所以就用請客的方法,請大家吃齋。因為“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你想要教他信佛,要怎么樣子呢?你就先給他一點好東西吃。人,食色性也,人都歡喜吃好東西,你給他一點好東西,吃得他的嘴甜甜的,他就忘不了:“哎!我一定要去聽聽經,等下次有機會,韋刺史要請齋,他還會請我去吃齋的。”所以他初來,不是為法,是為食──為著吃東西。把齋吃了,然後再聽聽法,一聽法:“啊!法的味道,比齋的味道更好!”所以再打,他也不跑了;攆,他也不跑了。

韋刺史知道人心是這樣子,所以就為師設大會齋,你看他這是為師,不是為他自己,不是說:“啊!我這個居士,你看!我供養三寶多大啊!”想要出一出風頭,不是的,他為六祖大師請大會齋。

大會齋,就好像現在競選請客,一個人五百塊錢。當時韋刺史或者也是用這個方法,說:“我們要修廟,就來請齋。”所以你到這兒來吃齋,正吃齋的時候,就化緣,說:“這兒現在造南華寺,你應該布施出來五千塊錢,或者你布施出來五萬塊錢。”怎么說呢?這個大會齋,一定是為著造廟才請的,所以他才問六祖大師,梁武帝造寺度僧,有什麼功德?這個大會齋,當時就是向大家籌款造廟的。你若想造廟,也請一請大會齋,在香港,現在這個法還很盛行的。

恭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