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耶輸陀羅為夫殉身93


時間:2020/1/6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93)人非人——耶輸陀羅 為夫殉身

一時,佛在迦毗羅城,佛子羅睺羅和父王淨飯王親來此拜見世尊,世尊也回父王淨飯王宮受供。一次,世尊在昔日王妃的宮殿里應供畢,返回時,王妃耶輸陀羅登上二樓依依不捨地目送世尊的遠去,直至不見世尊的身影,她當時難忍內心的感受,便縱身從樓上跳了下來,然而承蒙世尊的加被,大地變成柔軟的棉絮一般,耶輸陀羅王妃安然無恙。

諸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王妃耶輸陀羅為您而甘願置自己的生命於不顧?請為我等演說。”世尊告曰:“不僅是今生,往昔她也曾為我殉身過。很早以前,印度鹿野苑有位梵施國王,一日率軍去林中狩獵,突然國王的馬脫韁狂奔,他又不敢松下韁繩跳下來,只好任馬跑,眾眷屬也望塵不及,他便單身匹馬到了一個寂靜的地方,覺得身心疲乏,準備依樹小憩,卻見一對人非人的夫婦,悠閒地彈著琵琶,享受著舒適甜美的生活。他對此非常羨慕,又見人非人夫人嬌美非凡,不禁生起了猛厲的貪心,想:殺掉她的丈夫,我就可以得到她。便當下射了一支毒箭殺死了她的丈夫。梵施國王上前懇求人非人的夫人共享生活,人非人的夫人說:‘丈夫的屍體在我身邊,我是不可能與你共享生活的,待我安置好丈夫的屍體後,再滿你的心愿。’國王信以為真。人非人的夫人堆積柴薪,將丈夫的屍體放上,點燃柴薪,當火燃得正旺時,即縱身跳入火堆,為夫殉身。見此,梵施國王深感失望,便作了一偈:‘為得他人婦,而使其夫亡,婦為夫殉身,婦亡吾不得,使夫婦喪命,吾罪重苦痛!’諸比丘,當時的人非人即今行持菩提的我,當時的人非人夫人即今耶輸陀羅,當時,她也是為我而置自身不顧,今生亦如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