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不受十五種惡死也」


時間:2020/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世間利益共分九項:第一、不受惡死:「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不受十五種惡死也」。

我們說過生死是一生當中的大事,我們修行解決的就是生死問題,我們還沒有證果之前,還沒有成就之前,還沒有到臨終的時候,這段時間裡最好是不死啊,最好是不要橫死。但是這很難免,因為每個人的業障不一樣嘛,因緣不一樣嘛。那麼念大悲咒就避免了這些事,不受十五種惡死。

【經文】其惡死者,一者不令其飢餓困苦死。

如果你是誦大悲咒的人的話,不會被餓死,不會被困死,這種情況在戰亂年代,荒災年代經常有,很多很多眾生都是被餓死的,在和平年代,也有個別事例。佛經上有個例子,佛經上又講到頻婆娑羅國王,他的兒子叫阿奢世。由於他們這對爺兒倆個啊,過去曾經結過惡緣,這一生當中阿奢世把老國王頻婆娑羅國王困在七重監獄裡面,最後是餓死的。頻婆娑羅國王他非常富有,他是國王嘛,他那個國家也非常強盛,但是貴為一國之王最後是因餓而死。還有一種餓死的情況。現世中也時有發生,哪一種?比方說特殊的事故,煤礦上坍塌了,工人出不來,困到裡面了。死不了,但是出不來就餓死了,也有!

「不令其飢餓困苦死」,在這裡有一個例證。在別的地方我講到過,有一個誦金剛經的,誦觀音菩薩大悲咒的,在一個山上。這座山,滑坡把他砸到一個山洞裡面,出不來了。但是呢當時沒有死,很多人都認為這個人是沒有生還了,就是說已經死了,但是這個人在那山洞裡呆了三年,這三年他怎麼生存呢?大家猜不到是吧?說是一隻白老鼠到時候就給他拉飯來,一隻老鼠給這個人送飯,老鼠很勤快。一趟一趟的,洞口很小,人出不去它能出去,也不知道它是從哪叼來的.一口一口的,那個老鼠很勤快,很有技巧。你見過老鼠喝香油嗎?爬到桌子上把尾巴插到瓶子裡,沾出香油來喝。看過沒有?老鼠也很狂妄,不是有個卡通片嘛?幾隻老鼠連著手跳著舞就:「一隻懶貓一隻懶貓」。(法師詼諧的唱)看過沒有?它們就笑話這隻貓……這裡這隻白鼠就不能叫白鼠了,對不對?它就可能是佛菩薩的另外一種表象了。這就是一種功德啊。功德往往在災難中體現,大家一定知道啊。在這個山洞裡的這個人,沒有餓死是一隻老鼠給他拉飯。最後人家發現了,把他救出來。

【經文】二者不為枷禁杖楚死,三者不為冤家仇對死

這個「枷禁杖楚」:一是關監獄,二是莫名其妙的挨打,綁架啊等等。這種都可避免了。三者「不為冤家仇對死」,「冤家仇對」這種死的方式很多,打比方說兩個人鬧著玩了,對方無意就能死了。舉一個例子,這是我上中學的時候聽我一個同學講的,說他家,一家人的哥哥嫂子,他哥把他嫂子殺死了,怎麼殺死的?你猜不到。小兩口才結婚不長時間,很好,非常恩愛。兩個人鬧著玩,怎麼鬧著玩啊?就是用過去婦女的扎頭用的那種橡皮的那種皮筋,稍微有點彈性。但不是很彈的那種,扎頭繩啊,塑膠的那個東西很滑、很細,只有一點點彈性。兩個人鬧著玩,他哥哥就把那個扎頭的皮筋套她脖子上了,鬧著鬧著啊!就勒到脖子裡去了。把他媳婦勒死了還不知道。你看,雖然是無意的,果報現前了嘛。他這種情況就是一種「冤家仇對」。

【經文】: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五者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

「軍陣相殺」一般是發生在戰亂年代。不再講了。「五者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這個虎狼惡獸剛才舉了很多例子,在這裡再舉一個例子。還是一個動物園,這個動物園的老虎和遊人照相,結果那個老虎伸出爪子來把六歲小女孩的臉撓破了,打官司!第二天報紙上登了,實際上這個人也是一種惡獸的殘害,和平年代也會發生。

【經文】: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七者不為水火焚漂死。

「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毒蛇、蚖、蠍都有劇毒性。蟄上或者咬了,因緣成熟的話可能就會死,毒死!「七者不為水火焚漂死」。水火焚漂一般是火災和水災。這個水災嘛大家都知道,很容易理解。火災嘛也很容易理解,有些是莫名其妙的災難。有一個老漢冬天的時候,燒荒,燒這個荒山啊,想開闢一塊荒地,來年春天耕種。燒那個荒地不大,燒荒嘛就是野草而已,也不是樹,草也不是太高,業報成熟了,火是他放的,但是就是圍著他燒,還很大,一直到把他燒死。偏偏身邊就沒有人,發現他的時候已經死了,這是果報現前了。

【經文】: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

「不為毒藥所中死」,實際上有三種犯緣。第一種犯緣是「自殺」,第二種犯緣是別人「投毒」,第三種犯緣就是「誤食」。從外表看,「敵敵畏」(一種農藥)和「可口可樂」是一種顏色,同樣是液體,但那玩意喝不得。所以說這裡講到一個知見:同樣叫佛法的名詞,如果有人講的不合佛理,那就叫「敵敵畏」。同樣是佛教的形象,如果有人行使的是他自己的東西那就叫「邪法」。所以說附佛外道最有蠱惑性。就在這裡,這叫「誤食毒藥而死」。如果你是個誦大悲咒的人,不會誤食毒藥而死。別人給你投藥你也不會死,剛才不是講了嘛,孫二娘她那個店嘛也可以去住,沒問題嘛。

還有一個例子就是:自殺。喝農藥了,但沒死了。他的家屬得表現一下,搞了一個很大的錦旗敲鑼打鼓給那個農藥廠送去了:「多謝廠長領導的好,多謝廠長的產品好,如果你們不造假藥,我丈夫就死了」。感謝信,錦旗啊!廠長說:「這個錦旗我能掛嗎?」「多謝廠長造假藥」。

【經文】:九者不為蠱毒害死。

「九者不為蠱毒害死」,這個比毒藥厲害了,「蠱毒」啊根據資料上顯示,它是怎麼形成的呢?就是把蛇、蜈蚣、蜘蛛和蠍子這四種劇毒的東西,放到一個地方,叫他們自相殘食,把這個毒集中到一種動物身上,做蠱毒的人呢,再從一種毒藥當中,提煉進行加工。有一定的程式,做出來一種毒藥,這種毒藥如果有人「中」的話,解藥在世間恐怕就找不到了。我們只能是找出世間的解藥。出世間的解藥是什麼呢?大悲咒的讀誦而產生的功德,就是「不為蠱毒害死」!

【經文】: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

「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狂亂失念」就是瘋瘋張張的,自殺、自殘,就是這種。我們老家(泰安)曾經發生過,我講到過了,有一個上吊的,自殺的,自殺之前失去正念了,就是瘋了。農村說她瘋了。然後家裡人找這個看,找那個看,看不好。在一個夏天收小麥的季節,她跟她丈夫嘛,一塊拉來了一「地排車」(農村的一種工具車)小麥,他丈夫就忙啊,然後推著「地排車」就幹活去了。她就在家,喝了點水,忙活了一會。她丈夫第二趟回來一看,她死了。怎麼死的呢?一頭繩子掛到脖子上,一頭繩子掛到牆上的橛子(小木樁)上,那根繩子中間搭拉(中間垂著)著,她就站著,扛著(依靠)那個牆,叫做:吊死了。你說上吊吊死,那繩子不得勒得蹦蹦的緊緊嗎?那個繩子得拉直了才能上吊死吧。她的繩子是搭拉著,彎彎的。這邊掛到牆上的一個橛子上,這邊掛到脖子上,靠到那個牆上,上吊死了。

【經文】: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墮死。十二者不為惡人魘(yan)魅死。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墮死」。這個很清楚了,「十二者不為惡人魘魅死」,這個「魘魅」就是剛才講得惡咒,邪法。惡咒、邪法如果產生巨大的力量的話,因緣成熟,果報現前的話,真的就死人啊。這裡不好舉一些例子,發生在民間的例子實際很多。」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邪神惡鬼得便」就是剛才舉的例子上吊自殺的那個,實際上就是這樣的。

【經文】: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

「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這個惡病纏身死亡的,有的人家裡非常富有,偏偏就是得了病,就治不好,常年得病,最後治不好死了。「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非分自害」實際上就是自殺,就是失念,就是自殘。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這個講的不受惡死。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