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是斬斷煩惱樹,一把最鋒利的斧頭


時間:2020/1/11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汝等比丘。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若不爾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無所名也。實智慧者。則是度老病死海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闇大明燈也。一切病者之良藥也。伐煩惱樹之利斧也。是故汝等。當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雖無天眼。而是明見人也。是名智慧。」

第七是智慧的功德。你們各位說一說,什麼叫智慧?不愚痴,就有智慧了嘛!也就是無明破了,真正的智慧就現出來了。煩惱即菩提,菩提是覺道,但不能說菩提是智慧。

你發菩提心可以現出智慧,因為發菩提心就可以斷煩惱,斷煩惱就是證菩提。這就和反掌是一樣的,煩惱的反面就是菩提,菩提也就是煩惱,只要一翻過來就是了。若是不翻過來的話,那煩惱還是煩惱,菩提還是菩提;而你一翻過來,煩惱就變成菩提了。也就是晚間到極處時,就變成白天;白天到極點就變成晚間,這是一種輪流轉。

所謂智慧,是對著愚痴而言,你若是沒愚痴,就是有智慧。智慧也就是說這個人聰明,聰明到極點,就變成智慧了。很聰明的人,就有智慧;但若是愚痴、煩惱多,就沒有智慧了。所以智慧的功德,功德的智慧,你有功德,才能有智慧;你有智慧,才能做功德。沒有智慧,你的功德也沒有;你若是沒有功德,智慧也現不出來了。所以這是相因相循,互相由藉的。

佛說「汝等比丘」:汝等出家人,汝等在家人,汝等大人,汝等小孩子,汝等男人,汝等女人,也都包括在內了。汝等是包括所有的一切人,比丘只是代表眾生的一個名詞。「若有智慧」:你們假設要有真正的智慧,不愚痴了,「則無貪著」:有真正智慧的人,有什麼表現呢?就不貪著了,也不貪名,也不貪財,也不貪色,也不貪吃,也不貪睡,什麼都不貪了。既然什麼都不貪,也就無所求了;既然無所求,這就是有了真正智慧的表現。你若是有真正智慧,就能不貪著;如果沒有真正的智慧,你一定會貪著。

「常自省察」:常常自己省察諸己,也就是

常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這就是省察。曾子說: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他這個三省,省的是什麼呢?他說,「為人謀而不忠乎?」我為人做了什麼事?我是不是不忠心對人?「與朋友交而不信乎?」我對待朋友,與朋友交往,是不是一點信用都沒有呢?我是不是天天欺騙朋友呢?我是不是盡轉彎抹角來騙朋友呢?我是不是盡想利益自己,而損害他人呢?這叫做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我師父教我的佛法,及所有師父教我的內容,我是不是溫習過呢?我是不是好像耳邊風似的,吹過去就沒有了呢?我是不是聽了之後,回到家裡再加以研究呢?這叫傳不習乎。曾子有這麼樣的三省,我們做人、學佛法,也常常要這麼省察。

「不令有失」:不使令智慧失掉了。「是則於我法中」:說這樣子,「是」當這樣子講。你若是能這樣不失去你的智慧,則於我法中,這個「我」是佛自稱,說是在我這佛法裡邊。「能得解脫」:能得到解脫,解脫就是自由自在,一點拘束也沒有,能得解脫了。

「若不爾者」:你若是不這樣子,你把智慧失去了,你也不省察,「既非道人」:那你既不是一個修道的人,「又非白衣」:也不是一個在家人。你呀,變成一個四不像了。「無所名也」:這時你叫做什麼呢?沒有一個名字可以給你了。

「實智慧者」:有真實智慧的人,「則是度老病死海」:就是能度過去生老病死這苦海的一艘「堅牢船也」:一艘最堅固的大船。「亦是無明黑暗大明燈也」:你若是能有真正智慧,那你就不會在假的事上用功夫,這就是在無明黑暗裡邊一盞大大的明燈。是「一切病者」:所有一切有病的人,「之良藥也」:最好的一種良藥。「伐煩惱樹之利斧也」:也是斬斷煩惱樹的一把最鋒利的斧頭。

「是故汝等」:因為這個,所以你們各位比丘,各位在家人。「當以聞思修慧」:你應該用聞慧、思慧、修慧,這三種的慧,「而自增益」:你要自己增加自己的智慧。「若人有智慧之照」:假設我們也有智慧的光明照耀,「雖無天眼」:雖然沒有得到天眼,「而是明見人也」:這也是一個明眼的善知識。「是名智慧」:這個叫真實的智慧。

你們各位對於這一段經文,有什麼看法?可以說一說。我現在講經,你們來聽經,這就是聞慧。你在這裡聽完了經,回去想一想,研究研究,得到真實的道理,這就是思慧。思就是思惟,聽見了然後用智慧來研究研究,這就是思慧,思的智慧。你思完了之後,又照著這個法去修行,這就是修慧。老老實實的,不打妄語,不欺騙人,這就是實,真實的智慧。

所以說找金礦,找鑽石礦,看你們誰有金礦?誰有鑽石礦?為了把這礦開採出,顯出你們自己的寶藏,因此要問你們對這段經文有什麼看法,這就是要你們試探試探那個地方有汽油礦?鑽石礦?所有值錢的東西在那裡,像是金礦,就要把它給找出來。不問問題的人,都是不注意的;若是注意的人,一定會有問題,心裡有所不明白的地方。因為你不問問題,你也不注意,所以就沒有什麼不明白,也沒有什麼懷疑的。就是這麼樣隨喜大眾,因此就不問問題了;而問問題的人,都是在心裡邊有一點忍不了了,所以就問問題。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